牵牛子散中牵牛子的介绍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的时候,我们常常都会在早上去学校的路上,看到路边开的紫色的像喇叭一样的花,而等到了中午我们放学的时候这种花就会不见了,这种花就是我们常常说的牵牛花;牵牛花当然不只是有早上开花,中午消散的特点,牵牛花结的籽名叫牵牛子还可用作中药治疗多种疾病,其中最为牵牛子散是牵牛子最为常用的药方;下文就是牵牛子的详细介绍。

牵牛子散

牵牛子,别名:黑丑、白丑、二丑、喇叭花、姜姜籽,牵牛、朝颜花。为旋花科牵牛属,一年生蔓性缠绕草本花卉。蔓生茎细长,约3到4米,全株多密被短刚毛。叶互生,全缘或具叶裂。聚伞花序腋生,1朵至数朵。花冠喇叭样。花色鲜艳美丽。蒴果球形,成熟后胞背开裂,种子粒大,黑色或黄白色,寿命很长。花期6到10月,大都朝开午谢。生于山野灌丛中、村边、路旁,喜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通风适度,不怕高温酷暑。

牵牛子的治病功效:1、冷气流注,腰疼不能俯仰,黑牵牛子三两(炒),破故纸二两(炒),延胡索二两,三种药材研成细末,煨大蒜研搜丸,如梧桐子大小,每次服用三十丸,煎葱须盐汤送下,饭前服用。2、治疗胀闭不出,肠痈有脓,牵牛子头末三钱,没药、乳香各一钱,穿山甲二钱(煅),大黄二钱,上述药材研成细末,每次取三钱服用,用白汤调服。3、风热赤眼,取适量牵牛子,研末,调葱白汤敷在患处。4、小儿腹胀,小便赤涩,水气流肿,膀胱实热,牵牛子生研一钱,清皮汤空腹下,一加木香减半,炼制蜜丸,服用。5、水肿,取适量牵牛子,研末,加水调和服用,每天一次,以小便利为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