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海桐皮的别名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海桐皮,或许很多人听都没听过,但它却是咱们生活中常见的中药,它外表灰棕色或灰黑色,看起来和树皮差不多,易于晒干,而且全年都有,所以价钱比较便宜;它的功能很多,有杀虫,治风湿,牙痛的功能,还可以熬制成汤或者用来酿酒,也可以泡水喝,那么除了海桐皮这个名字,它还有什么名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海桐皮的别名都有哪些。

007.jpg

【出处】《开宝本草》

【拼音名】Hǎi Tónɡ Pí

【别名】钉桐皮、鼓桐皮、丁皮(《药材资料汇编》),刺桐皮(《中药材手册》),刺通、接骨药(《贵州草药》)。

【来源】为豆科植物刺桐的干皮。全年可收,而以春季较易剥取,将树砍伐剥取干皮,刮去棘刺及灰垢,晒干。

海桐皮别称鹊不踏、虎阳刺、鸟不宿、通刺、黄龙苞、刺龙柏、刺树椿、飞天蜈蚣。

海桐皮的附方

治风湿两腿肿满疼重,百节拘挛痛:海桐皮一两,羚羊角屑、薏苡仁各二两,防风、羌活、筒桂(肉桂)(去皮)、赤茯苓(去皮)、熟地黄各一两,槟榔一两。上为散。每服三钱,水一盏,生姜五片,同煎至七分,去滓,温服。(《脚气治法总要》海桐皮散)

治腰膝痛不可忍:海桐皮二两,牛膝、芎藭(川芎)、羌活、地骨皮、五加皮各一两,甘草半两,薏苡仁二两,生地黄十两。八物净洗,焙干,细锉,生地黄以芦刀子切,用绵一两,都包裹,入无灰酒二斗浸,冬二七日,夏一七日,候熟。空心饮一盏,每日早、午、晚各一次,长令醺醺。合时不用添减。禁毒食。(《续传信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