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告诉你苦豆子怎么用的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苦豆子,光看名字,肯定会有不少人理解成苦了的豆子吧,因为这名字所传达出来的就是这个意思,但是,它并没有我们所想的那么简单;它是一种植物,也是一种中药,主要分布在我国北方的荒漠、半荒漠地区,既然知道了苦豆子是一种中药,那么接下来就要来了解一下苦豆子怎么用了。

苦豆子怎么用

苦豆子,异名布亚(维名),是宁夏的重要药用植物资源和自然植被组成部分,野生资源分布面积广,蕴藏量大,种群优势突出。由于其较高的药用价值和生态功能,苦豆子资源的合理保护与开发利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宁夏回族自治区已将苦豆子列入重点保护的六大地道药材之一,纳入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中,生产基地建设和深层次开发都有长足的发展。

苦豆子为豆科槐属植物,主要分布于中国北方的荒漠、半荒漠地区。东起内蒙古包头、神木,西至新疆的霍城、喀什,南自叶城人和田、敦煌、到宁夏的中卫、盐池,北至哈巴河、阿尔泰、哈密、乌拉特中后旗、阿拉善的广大地区。地域上连续分布带有两条,南从鄂尔多斯台地经河西走廊至塔里木盆地,北由内蒙古高原经阿尔善高原、哈密盆地、吐鲁番盆地至准噶尔盆地之间,两带之间则呈间断状分布。

应用,湿热泻痢。该品性味苦寒,功能清热燥湿以止痢。治湿热泻痢,里急后重,单用有效。胃脘痛,吞酸。该品入胃经能清胃热,可治胃热胃脘痛、吞酸,单用种子五粒研末冲服,或配蒲公英、生姜等药用(《新疆中草药手册》)湿疹、顽癣。该品功能清热燥湿、杀虫而可用治湿疹、顽癣,以其干馏油制为软膏外搽。白带过多。取该品清热燥湿以止带,可以该品吞服有效。疮疖、溃疡。该品既能清热,又能以毒攻毒,故可用治热毒疮疖、溃疡等证,可用该品适量砸碎,煎汤外洗患处。

用法用量,全草煎汤服,1.5~3g。种子炒用,研末服,每次5粒。使用注意,该品有毒,内服用量不宜过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