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寄生的功效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桑寄生,也许是因为有寄生这个词吧,所以很多人都会想到寄生虫之类的,所以并不太喜欢这味中药;其实桑寄生不仅和寄生虫没有什么任何关系,而且还是一个好东西,是一种好药材,桑寄生是一种中药的名字,对于治疗腰痛有很好的功效;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桑寄生的功效是什么。

桑寄生的功效

桑寄生,别称桃树寄生,苦楝寄生等。嫩枝、叶密被褐色或红褐色星状毛,有时具散生叠生星状毛,小枝黑色,无毛,具散生皮孔。产于云南、四川、甘肃、陕西、山西、河南、贵州、湖北、湖南等地。有祛风湿,益肝肾,强筋骨,安胎的功效。

灌木,高0.5-1米;嫩枝、叶密被褐色或红褐色星状毛,有时具散生叠生星状毛,小枝黑色,无毛,具散生皮孔。叶近对生或互生,革质,卵形、长卵形或椭圆形,长5-8厘米,宽3-4.5厘米,顶端圆钝,基部近圆形,上面无毛,下面被绒毛;侧脉4-5对,在叶上面明显;叶柄长6-12毫米,无毛。

功能主治,补肝肾,强筋骨,除风湿,通经络,益血,安胎。治腰膝酸痛,筋骨痿弱,偏枯,脚气,风寒湿痹,胎漏血崩,产后乳汁不下。治久咳,舌纵,眩晕。

《本经》:主腰痛,小儿背强,痈肿,安胎,充肌肤,坚发、齿,长须眉。《别录》:主金疮,去痹,女子崩中,内伤不足,产后余疾,下乳汁。《药性论》:能令胎牢固,主怀妊漏血不止。《日华子本草》:助筋骨,益血脉。《滇南本草》:生槐树者,主治大肠下血、肠风带血、痔漏。生桑树者,治筋骨疼痛,走筋络,风寒湿痹。生花椒树者,治脾胃寒冷,呕吐恶心翻胃;又用治梅疮毒,妇人下元虚寒或崩漏。

《本草蒙筌》:散疮疡,追风湿,却背强腰痛。《生草药性备要》:消热,滋补,追风。养血散热,作茶饮,舒筋活络。《玉楸药解》:治痢疾。《医林纂要》:坚肾泻火。《本草再新》:补气温中,治阴虚,壮阳道,利骨节,通经水,补血和血,安胎定痛。《药材学》:治动脉硬化性高血压。

《辽宁经济植物志》:治郁血性肾炎,月经困难,咯血,瘰疬,心脏诸病及早期肺病。《湖南药物志》:治肝风昏眩,四肢麻木,酸痛,内伤咳嗽,小儿抽搐。《广西药植名录》:除风湿,消肿,清热,祛痰,顺气,止咳。治痢疾,疮疥,吐血,子宫脱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