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区分党参和明党参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广东人熬的中药家常汤很多时候会放红枣、党参和枸杞子,熬出来的汤不会很浑浊,而且味道甘甜;党参作为常见的煲汤材料,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有很好的养气补血的效果;还有一种中药叫做明党参,那么党参明党参有什么区别,两者之间是不是只是名字相近呢?在这里想跟大家强调,党参和明党参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中药,功效用法截然不同,因此需要慎重对待。

党参和明党参

党参,桔梗科党参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有乳汁。为植物党参中药材的统称。主产地中国北方海拔1560-3100米的山地林边及灌丛中。党参为中国常用的传统补益药,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党参有增强免疫力、扩张血管、降压、改善微循环、增强造血功能等作用。此外对化疗放疗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有提升作用。

明党参,为伞形科明党参属植物明党参的干燥根。别名山花根、山萝卜、明参。主产江苏(句容、宜兴、南京、苏州、镇江)、安徽(安庆、芜湖、滁县)、浙江(吴兴、萧山)。生长在山地土壤肥厚的地方或山坡岩石缝隙中。具有润肺化痰,养阴和胃,平肝,解毒之功效。常用于肺热咳嗽,呕吐反胃,食少口干,目赤眩晕,疔毒疮疡等病症的治疗。

党参为常用中药,始载于清代《本草从新》,因产于山西上党地区而得名,性味甘、平,归脾、肺经;具有健脾益肺、养血生津的功能;用于脾肺气虚、食少倦怠、咳嗽虚喘、气血不足、面色萎黄、气短心悸、津伤口渴、内热消渴等症;用量 9~30克。

党参主产于山西、甘肃、四川、东北等地,现商品多为栽培,也有少量野生,于秋季采挖,洗净,晒干。党参呈长圆柱形,稍弯曲,长10~35厘米,直径0.4~2厘米;表面黄棕色至灰棕色,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的茎痕及芽(习称“狮子盘头芦”),每个茎痕的顶端呈凹下的圆点状;根头下有致密的环状横纹,向下渐稀疏,有的达全长的一半,栽培品环状横纹少或无;全体有纵皱纹及散在的横长皮孔样突起,支根断落处常有黑褐色胶状物;质稍硬或略带韧性,断面稍平坦,有裂隙或放射状纹理,皮部淡黄白色至淡棕色,木部淡黄色;有特殊香气,味微甜。党参质量以条大粗壮、皮松肉紧、狮子盘头明显,有横纹、质柔润、味香甜、嚼之少渣者为佳。

明党参为较少用中药,在《证治准绳》、《本草从新》等古代医药书籍有记载,因其经水煮过似党参而呈半透明状,故称明党参。明党参为伞形科植物明党参的干燥根;性味甘、微苦,微寒;归肺、脾、肝经;具有润肺化痰、养阴和胃、平肝、解毒等功能;用于肺热咳嗽、呕吐反胃、食少口干、目赤眩晕、疔毒疮疡等症;用量6~12克。明党参主产于江苏、安徽、浙江等地,4~5月采挖,除去须根,洗净,置沸水中煮至无白心,取出,刮去外皮,漂洗,干燥。

由此可见,党参和明党参的区别是不同的两味中药,党参和明党参的功效也是不一样的,党参属于补气药类,明党参属于化痰药类,而且党参与明党参来源与功效完全不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