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北沙参别名及其相关信息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用北沙参熬中药家常汤似乎已经是广东人家家户户都会的,因为北沙参有清热化痰的功效,很多人夏天或者是食用了比较上火的食物,比如说烧烤、煎炸食物或者是火锅,他们都喜欢喝些清凉的汤水来清热去火,那么北沙参到底是什么样的一味中药呢,北沙参别名又有哪些呢,在这里我们就来分享一下北沙参的相关信息。

北沙参别名

北沙参为伞形科植物珊瑚菜,以根入药。北沙参味甘甜,是临床常用的滋阴药,养阴清肺,祛痰止咳。主治肺燥干咳、热病伤津、口渴等症。主产于山东、河北、辽宁、内蒙古等地。别名莱阳参、海沙参、银沙参、辽沙参、苏条参、条参、北条参

北沙参基本信息

【性状】根长圆柱形,偶有分枝。表面淡黄白色,偶有外皮残存,全体有细纵皱纹及纵沟,并有棕黄色点状细根痕。顶端常留有黄棕色根茎残基,上端稍细,中部略粗,下部渐细。质脆,易折断,断面皮部浅黄白色,木部黄色。气特异,味微甘。

【功能主治】 养阴清肺,益胃生津。用于肺热燥咳、劳嗽痰血、热病津伤口渴。

【年需求量】北沙参为我国常用药材,年需求量5000吨左右,是一个大宗药材品种。

【来源】为伞形科植物珊瑚菜的根。7~8月或9月下旬采挖,除去地上茎及须根,洗净泥土,放开水中烫后剥去外皮,晒干或烘干。

【生境】生于山坡荒地,或为栽培。分布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台湾等地。主产山东、河北、辽宁、江苏等地。

【性状】干燥根呈细圆柱形或直条状,两头较细,很少有分歧,长15~30厘米,直径3~8毫米。外表淡黄色,粗糙,具纵纹及未除尽的棕黄色栓皮,并有棕色点状的支报痕迹,顶端往往残留圆柱状的根茎。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淡黄色,中央有黄色放射状的木质部,形成层呈圆环状,深褐色。气微,味甘。以根条细长、均匀色白、质坚实者佳。

【炮制】拣去杂质,除去茎基,用水略洗,捞出,稍润,切段,晒干。

【性味】甘苦淡,凉。性微寒,味甘、微苦。

①《本经逢原》:甘淡,性寒,无毒。

②《本草从新》:甘苦味淡,微寒。

【归经】入肺、脾经。

①《得配本草》:入手太阴经。

②《本草撮要》:入手、足太阴经。

功能主治:养阴清肺,祛痰止咳。治肺热燥咳,虚痨久咳,阴伤咽干、口渴。

①《本草从新》:专补肺阴,清肺火,治久咳肺痿。

②《饮片新参》:养肺胃阴,治劳咳痰血。

③《东北药植志》:治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肺膨胀不全,肺脓疡等。

④《中药志》:养肺阴,清肺热,祛痰止咳。治虚劳发热,阴伤燥咳,口渴咽干。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5钱;亦可熬膏或入丸剂。

【注意】风寒作嗽及肺胃虚寒者忌服。

【贮藏】置通风干燥处,防蛀。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