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耳子治鼻炎 是真的吗?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家在爬山或者走路的时候,有时候身上会沾上一种小小的椭球体而且带刺的植物,小时候我们经常会玩的一种植物,我们称它为刺球,相信很多人都能够想到它,其实它叫做苍耳;别看这种淘气的植物其貌不扬,它可是一味珍贵的药材呢!那么苍耳子究竟有什么功效呢?它能治疗鼻炎吗?接下来就一起验证一下吧。

苍耳子

苍耳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其果实苍耳子呈纺锤彤或卵圆形,长1~37.5px,直径0.4~17.5px。表面黄棕色或黄绿色,全体有钩刺,顶端有两枚较粗的刺,分离或相连,基部有果梗痕。质硬而韧,横切面中央有纵隔膜,两室,各有一枚瘦果。瘦果略呈纺锤形,一面较平坦,顶端具一突起的花柱基,果皮薄,灰黑色,具纵纹。其常生长于平原、丘陵、低山、荒野路边、田边。分布于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及河北等地。

苍耳子在很多医书中也有记载。《神农本草经》记载:“苍耳子,主治风头寒痛,风湿周痹,四肢拘栾痛,恶肉死肌,膝痛,久服益气。”《本草纲目》记载:“苍耳子,炒香侵酒服,祛风补益。”

苍耳子究竟能不能治疗鼻炎

主要功效:发散风寒,通鼻窍,祛风湿,止痛。主治:风寒感冒,鼻渊,风湿痹痛,风疹瘙痒等证。

炮制方法:①苍耳子: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用时捣碎。②炒苍耳子:取苍耳子,置预热炒制容器内,用中火加热,炒至表面深黄色刺焦,内部浅黄色时取出,晾凉,碾去刺,筛净。用时捣碎。

禁忌:血虚头痛不宜服用。过量服用易致中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