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怎么吃才好吃又有效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夏天的时候,很多女性朋友都喜欢买一碗茯苓膏吃,口感爽滑又解暑,而且还有涵养脾胃的功效呢,是夏季必备良品;那么这个茯苓膏主要成分是什么呢?茯苓又有什么功效呢?除了制成茯苓膏,茯苓怎么吃才好吃又有效呢?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一块来详细的认识认识它吧。

茯苓

茯苓(Fú Líng)出自《神农本草经》。《别录》:茯苓、茯神,生太山山谷大松下。二月、八月采,阴干。陶弘景:茯苓今出郁州。自然成者,大如三、四升器,外皮黑,细皱,内坚白,形如鸟兽龟鳖者良。其有衔松根对度者,为茯神,是其次茯苓后结一块也。为疗既同,用之亦应无嫌。

相传,康熙皇帝年幼时患过天花,可是痊愈后,身体十分虚弱,吃的东西难以消化,经常腹泻,四肢倦怠,御医们几经研究,认为茯苓利水渗湿、补脾宁心、平火止泻、开心益气,久服还可延年。于是提议用茯苓为小主进行调理,此提议马上得到了院使和顺治帝的同意。

但是由于小主患天花期间,药吃得太多了,所以不愿再吃苦药。御医们会诊后认为食疗为上策,用药是下策,于是,御医和御厨们开始共同研究如何用茯苓做成食疗佳品。几经研究试制,最后制成“茯苓膏”。后来,“茯苓膏”还成了很有名的宫廷食品。

茯苓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茯苓多糖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有利尿作用,能增加尿中钾、钠、氯等电解质的排出;有镇静及保护肝脏、抑制溃疡的发生、降血糖、抗放射等作用。茯苓还用作茯苓饼、茯苓酥和茯苓酒等。有的国家将茯苓作为海军常用药物及滋补品的原料。在温度较大的地区和场所,茯苓可作为重要的食疗品种,经常食用可健脾去湿,助消化,壮体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