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大戟如何鉴定最准确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中药材因为名字相似被混淆,还有些因为药效相近也难以进行区分,尤其是一些对于中医药不太了解的人;中药如果被混淆了,那么危害可是非常大的,中药不同于西药,有些中药是有毒副作用的,因此鉴别中药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今天我们先来学习一下红大戟如何鉴定最准确?

jpg

红大戟,多年生草本,高30-100cm。块根通常2-3个,纺锤形,红褐色或棕褐色。茎直立或上部稍呈蔓状,稍具棱。叶对生,无柄;叶片长椭圆形至条状披针形,长2-10cm,宽0。5-3cm,先端窄或短渐尖,基部楔形,全缘,上面被白色柔毛,下面沿脉及叶脉被毛;托叶2-4裂,裂片钻形。聚伞花序,花多数,密集成球形,直径1-1。5cm,花小,淡紫红色;花萼浅4裂,3片小,1片大;花冠管状漏斗形,先端4裂,裂片舌状,喉部密被长毛。

红大戟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干燥。醋红大戟取净红大戟置锅内,加入米醋和适量水,浸润约1-2小时,用文火加热,煮至醋液被吸尽,取出,晾至六七成干时,切厚片,干燥。或取净红大戟片,用米醋拌匀,闷润至透,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干,取出放凉。每红大戟100kg,用米醋20kg,醋制后能缓和峻泻作用。饮片性状:红大戟为不规则长圆形或圆形厚片,表面红褐色或棕黄色,中心棕黄色,周边粗糙,红褐色或红棕色,质坚韧,气微,味甘、微辛。醋红大戟形如红大戟片,色泽加深,微有醋气。贮干燥容器内,醋红大戟密闭,置阴凉干燥处。

块根呈长圆锥形或长纺锤形,多不分枝,稍弯曲,长3~12cm,直径0。6~1。2cm。表面棕红色或灰棕色,有扭曲的纵皱纹;顶端可见茎痕。质坚实而易折断,断面皮部红褐色,木部棕黄色。气微,味微辛。以个大、质坚实、色红褐色者为佳。根横切面:(直径1cm)木栓层为4~8列木栓细胞。韧皮部宽广。形成层成环。木质部导管束断续径向排列,近形成层处的导管束由数列导管组成,渐向内呈单列或单个存在,中心可见初生木质部;射线较宽。本品薄壁组织中有稍大的圆形粘液细胞,内含草酸钙针晶束;另有分泌细胞,内含棕色树脂状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