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葱白煮水治感冒管用吗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西医上说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又或者是其他什么原因,而中医上会有不一样的说话,有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之分,两种症状虽然看起来都是感冒,但实际上因为原因不一样,所以治疗的方法也得区别对待;如果家里的小孩子感冒了,并且能确认是风寒感冒,可以选择葱白煮水治感冒;那么这种方法管用吗?

葱白煮水治感冒

葱白又称葱茎白、葱白头,是葱根部的鳞茎。葱是大部分菜肴不可缺少的调料。不过葱除了是菜肴的一部分之外,葱根部分的葱白却有另外的价值,那就是具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中医里是这样记录的:葱白,性温,味辛,具有调节体温、使汗腺的排汗工作正常的作用,并可减少和预防伤风感冒的发生;葱白煮水预防风寒型伤风感冒,孩子、成人、老人皆适用。

葱白水怎么煮

葱须虽不起眼,其实是一味中药。平时做菜时剥完大葱后,切下的葱须不要扔了,攒在一起,洗净晒干,注意一定要用清水多次洗净泥沙,然后收起来。当宝宝刚刚开始有流清涕的症状时,抓紧时间用葱须煮水给他喝。在小奶锅里加200ml冷水烧开,加入4~5个大葱的葱须,如果没有那么多葱须,用靠近根部的葱白两根代替也可以,如果怕宝宝不爱喝,可以加几块梨同煮20分钟。

注意事项

留意几个非常重要的事项,以免治疗效果大打折扣。

1.煮水要趁早。初感微寒时要抓住好时机,听到宝宝连续多次打喷嚏了,特别是用手指肚轻按鼻孔,指肚上已经能看到星星点点的鼻涕时,马上就要开始煮水,否则等开始大量流鼻涕时,就不容易控制感冒病情了。

2.减少外出。初感微寒后,尽量减少外出,上个月优优受了点小寒,打喷嚏,基本不流鼻涕,本可以用葱须煮水治好的感冒,因为我少交代一句,结果被奶奶抱出去在大风天里玩了两个半小时,回家后,感冒立刻加重,5天才好转。那次感冒瘦了不少,教训啊。

3.多喝水。估算了一下,优优一天能喝至少800ml的葱须水。如果孩子实在不喜欢葱须水的味道,也可以冲入奶粉,掩盖一部分葱须的味道。还可以用宝宝喜欢的小零食哄着多喝,我们常用的手段是用海苔和奶油小星星,一片海苔和两颗小星星,能让优优咕咚咕咚喝个几十毫升。

辅助措施

葱须煮水再配合上一些辅助手段,效果更好,包括吃些水果和让宝宝多静少动。我们采用鲜榨橙汁的方法帮助宝宝补充维生素,同时,让宝宝尽量安静地看书、看上半小时电视或坐下来玩玩小游戏,尽量减少运动的体力消耗,节省更多的精力来对抗病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