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薷扁豆汤有什么作用呢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都知道,扁豆是家家都会吃的一种蔬菜,我们也有很多种方法来烹制它,将它做成各种美味;但是近几年来,很多人都流行吃一些药膳,就是在平时烧菜的过程中,添加一些中药食材,达到一些滋补或是食疗的效果,香薷扁豆汤就是这么一道菜,那么,香薷扁豆汤有什么作用呢?

香薷扁豆汤

扁豆香薷汤是由白扁豆、香薷为主要食材做成的一道菜品,属于家常汤。白扁豆20-40克,香薷15克。取白扁豆、香薷加水2碗煎25分钟取汤,每日3次,温热服用。火盛气虚,阴虚有热者禁用。

香薷有发汗解热作用,并可刺激消化腺分泌及胃肠蠕动,对肾血管能产生刺激而使肾小管充血,滤过压增大,呈现利尿作用。因此,夏日常用香薷煮粥服食或泡茶饮用,既可预防中暑,又可增进食欲。但该品有耗气伤阴之弊,气虚、阴虚、表虚多汗者不宜选用。传统习惯认为该品热服易引起呕吐,故宜凉服。

清暑利湿和中。用于小儿夏伤暑湿,身热无汗,呕吐泄泻,脘腹胀痛等症。白扁豆能醒脾除湿,配伍香薷,既能清暑解表,又能化食和 中。适宜于暑湿外感,湿热泄泻。 养颜美容。

白扁豆:白扁豆为药食兼优的食物,营养丰富,常食对人体肌肉、骨骼及神经功能等的生长发育与代谢,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白扁豆中多量的纤维素,能协调和刺激肠蠕动,缩短病毒性代谢产物在肠腔的滞留时间,改善胃肠功能,从而减少胃肠道肿瘤发生的危险性。扁豆还具有抗病毒、降血糖、增强细胞免疫功能、抗癌防癌的功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