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小茴香是孜然吗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对于香料是否有所了解,您知道小茴香吗?小茴香是孜然吗?别着急,让我们来慢慢了解一下小茴香和孜然的区别,它们看起来模样差不多,但是味道可差的太多了,孜然味很浓的远远就能闻到,多用于烧烤等,小茴香是中药名,孜然是一种香料,小茴香具有散寒止痛的功效,而孜然并没有;让我们具体的了解一下小茴香和孜然吧。

小茴香是孜然吗

小茴香,中药名。为伞形科植物茴香Foeniculum vuLgare Mill.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初熟时采割植株,晒干,打下果实,除去杂质。

入药部位

植物的干燥成熟果实。

性 味

味辛,性温。

归 经

归肝、肾、脾、胃经。

功 效

小茴香有散寒止痛,理气和胃的功效。盐小茴香有暖肾散寒止痛的功效。

主 治

小茴香用于寒疝腹痛,睾丸偏坠,痛经,少腹冷痛,脘腹胀痛,食少吐泻。盐小茴香用于寒疝腹痛,睾丸偏坠,经寒腹痛。

相关配伍

1、《医学发明》天台乌药散:常于乌药、青皮、高良姜等配伍用治寒疝腹痛。

2、《本草汇言》:与高良姜、香附、乌药等同用可治胃寒气滞之脘腹胀痛。

茴香的基本介绍

大、小茴香都是常用的调料,是烧鱼炖肉、制作卤制食品时的必用之品。因它们能除肉中臭气,使之重新添香,故曰“茴香”。

大茴香即大料,学名叫“八角茴香”。

小茴香的种实是调味品,其嫩茎叶部分即茴香菜,又名香丝菜,常被用来作包子、饺子等食品的馅料。果实亦供药用,根、叶、全草也均可入药。

茴香的功效与作用

性温,味辛。 归肝、肾、脾、胃经。开胃进食,理气散寒,有助阳道。主治:中焦有寒,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部冷痛;疝气疼痛,睾丸肿痛;脾胃气滞,脘腹胀满作痛。

茴香的营养价值

主要成分是茴香油,能刺激胃肠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有健胃,行气的功效,有助于缓解痉挛、减轻疼痛。茴香烯能促进骨髓细胞成熟并释放入外周血液,有明显的升高白细胞的作用,主要是升高中性粒细胞,可用于白细胞减少症。

孜然(学名:Cuminum cyminum L.),又名:枯茗、孜然芹,在南疆则被称为小茴香。属伞形目,伞形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20~40cm,全株(除果实外)光滑无毛。花瓣粉红或白色,长圆形,花期4月,果期5月。

孜然主要分布于印度、伊朗、土尔其、埃及、中国和俄罗斯的中亚地区,孜然为调味品之王,适宜肉类烹调,也可以作为香料使用。孜然的果实可入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和胃寒腹痛等症。

形态特征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20-40厘米,全株(除果实外)光滑无毛。叶柄长1-2厘米或近无柄,有狭披针形的鞘;叶片三出式2回羽状全裂,末回裂片狭线形,长1.5-5厘米,宽0.3-0.5毫米。复伞形花序多数,多呈二歧式分枝,伞形花序直径2-3厘米;总苞片3-6,线形或线状披针形,边缘膜质,白色,顶端有长芒状的刺,有时3深裂,不等长,长1-5厘米,反折;伞辐3-5,不等长;小伞形花序通常有7花,小总苞片3-5,与总苞片相似,顶端针芒状,反折,较小,长3.5-5毫米,宽0.5毫米;花瓣粉红或白色,长圆形,顶端微缺,有内折的小舌片;萼齿钻形,长超过花柱;花柱基圆锥状,花柱短,叉开,柱头头状,分生果长圆形,两端狭窄,长6毫米,宽1.5毫米,密被白色刚毛;每棱槽内油管1,合生面油管2,胚乳腹面微凹。花期4月,果期5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