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麻黄芪汤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夏季来临,天气也开始炎热起来黄芪和人参都是对气大补之物,但升麻侧重于补人体内的元气,常用于虚弱、晕厥等急症,效果较好;而黄芪则以补虚为主,常用于体弱、寡言、筋脉细弱的人,黄芪具而补而不腻的特点,若与升麻,党参等补药配伍则效果更好;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升麻黄芪汤的功效与作用。

升麻黄芪汤

药理作用:绿升麻的水浸剂能抑制结核杆菌的生长,对常见致病性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实验证明,升麻的提取物对动物有降压、减慢心率的作用。升麻提取物具有镇静、解热镇痛的作用。升麻对动物离体肠管和妊娠子宫有抑制作用;对膀胱和未孕子宫有兴奋作用。毒性大剂量的升麻可使人出现头痛,四肢强直性收缩,阴茎异常搏动,震颤等症状。

清热解毒 升麻具清热解毒之功,《神农本草经》:“治风肿诸毒,咽喉口疮。”,《本草纲目》称之为“疮家圣药”。故可用于热毒所致的多种病证。

升阳举陷 本品味甘且辛,辛甘发散为阳,又体轻上浮,入脾经,故可升脾气,脾为后天之本,脾主升,主四肢,主运化,主统血,若因先天不足,后天失调,造成元气亏损,气机升降失调,而致中气下陷,升举无力的气陷之证,而见气短乏力,神疲懒言,脘腹胀坠,伴大便稀溏,久泄不止,下痢无度,便随矢气丽溢出}或胃脘满痛,食后更甚,内脏下重,便后脱肛,无力自收,纳而复出;或妇人少腹胀坠,子宫下垂,甚则便血,崩漏等。此皆因脾气不足,升举无能所致,用本品,可升举下陷之清阳,使脾有升举之力。《本草纲目》:“治阳陷眩晕,胸胁虚痛,久泄,下痢后重,遗浊,带下崩中。”,本品对于中气下陷之各种病症皆可应用,实为升阳举陷之要药,补中益气汤(《脾胃论》) 即用本晶升阳举阳之功,而升举下陷之清阳。其效可见。

古人人参败毒散,荆防败毒散,普济消毒饮等方,殆早见及此与,浙江药校所编生药,谓升麻有一种芳香与苦味,含有消毒成分,古方为重要消毒之一,有解热之效能,消解麻疹痘疮伤寒等之热,及诸疮之毒,镇静前额头痛,又能清散咽喉之肿胀及疼痛,此尤前说之良好旁证也,是升麻本苦寒,而非辛温,升麻之升,实原于降,其升也,是升清气,非升清阳,其清散正是治火,即内经大郁发之,其内周上升外达,即是内经由阴出阳者生,而世俗一切谬说,可以扫除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