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荽草的营养价值与禁忌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说胡荽草大家可能不知道是什么,但是提起香菜大家肯定都知道并且有些人也非常爱吃,没错,胡荽草就是我们经常吃的香菜,它作为一种配菜,不仅可以烹调出美味的食物,还能带来给我们营养和健康;其实胡荽草更是一种中草药,那么对于胡荽草的营养价值及禁忌大家了解多少呢?下面我们来学习一下。

胡荽草

芫荽,别名胡荽、香菜、香荽。为伞形科植物鞠荽的全草,伞形花笠,芫荽属,一、二年生草本植物,是人们熟悉的提味蔬菜,状似芹,叶小且嫩,茎纤细,味郁香,是汤、饮中的佐料,多用于做凉拌菜佐料,或烫料、面类菜中提味用。药用价值有起表出体外又可开胃消郁还可止痛解毒。

香菜传统中医认为,香菜性温味甘,能健胃消食,发汗透疹,利尿通便,驱风解毒。《本草纲目》说:“胡荽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罗氏会约医镜》谓“辟一切不正之气,散风寒、发热头痛,消谷食停滞,顺二便,去目翳,益发痘疹。”现代研究发现,香菜之所以香,获得香菜的美名,主要是因为它含有挥发油和挥发性香味物质。香菜营养丰富,香菜内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等,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钙、铁、磷、镁等,其挥发油含有甘露糖醇、正葵醛、壬醛和芳樟醇等,可开胃醒脾。香菜内还含有苹果酸钾等。香菜中含的维生素c的量比普通蔬菜高得多,一般人食用7~10克香菜叶就能满足人体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香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要比西红柿、菜豆、黄瓜等高出10倍多。

食用禁忌

1、香菜有损人精神、对眼不利的缺点,故不可多食、久食。

2、患风寒外感者、脱肛及食欲不振者,小儿出麻疹者尤其适合;

3、患口臭、狐臭、严重龋齿、胃溃疡、生疮者少吃香菜;另外香菜性温,麻疹已透或虽未透出而热毒壅滞者不宜食用。

4、容易患感冒的人,应该避免食用香菜。因为这类人常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虚,而香菜味辛能散,多食或久食,会耗气、损精神,进而引发或加重气虚,导致感冒更加频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