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香附和木香一样吗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有很多的中药材其实名字倒不是很相似,但是它的样子却长得很像,这也给我们辨认它们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有时候或许只是因为误认一个附方其中的一种或两种中药材,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巨大的危害,因此正确的识别中药材非常的重要,今天我们介绍一组中药材,那就是香附和木香一样吗。

香附和木香一样吗

香附,中药名。为莎草科植物莎草的干燥根茎。秋季采挖,燎去毛须,置沸水中略煮或蒸透后晒干,或燎后直接晒干。本品多呈纺锤形,有的略弯曲,长2~3.5cm,直径0.5~1cm。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有纵皱纹,并有6~10个略隆起的环节,节上有未除净的棕色毛须和须根断痕。

香附去净毛须者较光滑,环节不明显。质硬,经蒸煮者断面黄棕色或红棕色,角质样;生晒者断面色白而显粉性,内皮层环纹明显,中柱色较深,点状维管束散在。气香,味微苦。

木香,中药名。为菊科植物木香的干燥根。秋、冬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和须根,切段,大的再纵剖成瓣,干燥后撞去粗皮。本品呈圆柱形或半圆柱形,长5~l0cm,直径0.5~5cm。表面黄棕色至灰褐色,有明显的皱纹、纵沟及侧根痕。质坚,不易折断,断面灰褐色至暗褐色,屉边灰黄色或浅棕黄色,形成层环棕色,有放射状纹理及散在的褐色点状油室。气香特异,味微苦。

木香温燥,尤善行脾胃气滞,且兼健脾,多用于脾胃气滞之脘腹胀痛、湿热泻痢、里急后重、食积泄泻不爽、脾虚气滞腹胀,以及脾失运化、肝失疏泄之脘腹胀痛、胁痛、黄疽及胆石症等。香附性平力缓,尤善疏肝理气、调经止痛,善治肝郁气滞之胸闷胁痛、寒凝气滞之脘腹痛、寒滞肝脉之疝气痛、肝郁月经不调、痛经及乳房胀痛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