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活煎的功效与作用是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我们广阔的中华土地上,有着各种各样的地形地势,平原和盆地自然不必说,还有像青藏高原那样罕见的高原地带,不同的地形会长出不同的植物;羌活主要分布于西藏、陕西和青海等地区,它对于风寒型感冒有一定治疗作用;那么羌活煎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jpg

羌活(去芦头)1分,防风(去叉)1分,桂(去粗皮)1分,独活(去芦头)1分,人参1分,白附子半两,干蝎(全者,炒)1钱,白僵蚕(炒)1钱,水银2钱,硫黄(研)2钱(1方无白僵蚕,有茯苓1分)。制备方法上十味,前八味为末,次熔硫黄成汁,次入水银为沙子,放冷细研,入众药末,用枣肉、蜜和成煎。

活一药,既能发汗解表,又可祛风湿而止痛,但在作为发汗解表药时,应将它的祛风止痛功效密切结合起来,即在临床上用于风寒表症时,必须兼有头痛或骨节疼痛等症,才考虑使用。至于用治风湿痹痛,不论有无表症,都可应用。根据近年来临床实践体会,该品退热的功效很好,可配合清热药如蒲公英、板蓝根等品治风热表症,而且一般在热退之后无再度发热现象。

羌活为常用中药。药用历史悠久,始见于《神农本草经》,列于独活项下。直至唐代的《药性本草》始将独活与羌活分列,《本草纲目》独活、羌活一类二种,西羌此为羌活,羌活需用紫色有蚕头鞭节者按上述记载,羌活主产子甘肃、青海、四川等地,与现今的分布基本一致。羌活味苦、辛、性温。具有散表寒去风湿,利关节之功效。治外感风寒、头痛无汗、风寒湿痹、项强筋急、骨节酸痛、风水浮肿、痛肿疮毒等。现代分析表明,羌活主要含有菠烯,拧橡烯,话品烯醇和乙酸龙胆脑醋等成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