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牵牛子,一个听起来很有趣的名字,不知道小伙伴们有没有听说过它,其实对于它大家应该很熟悉的,它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喇叭花、牵牛花;其实牵牛的干燥成熟种子就是牵牛子,可作为一味中药,它可以治疗很多疾病,不过要切记,孕妇及胃弱气虚者忌服;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牵牛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牵牛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牵牛子别名:黑丑、白丑、二丑、喇叭花、姜姜籽,牵牛、朝颜花。为旋花科牵牛属,一年生蔓性缠绕草本花卉。蔓生茎细长,约3~4米,全株多密被短刚毛。叶互生,全缘或具叶裂。聚伞花序腋生,1朵至数朵。花冠喇叭样。花色鲜艳美丽。蒴果球形,成熟后胞背开裂,种子粒大,黑色或黄白色,寿命很长。花期6~10月,大都朝开午谢。中药牵牛子为旋花科植物牵牛圆叶牵牛的种子。

牵牛子性寒,味苦;有毒。含牵牛子甙(树脂甙类)、脂肪油、有机酸等。具有泻水通便,消痰涤饮,杀虫攻积的功效。用于水肿胀满,二便不通,痰饮积聚,气逆喘咳,虫积腹痛,蛔虫、绦虫病。一般食用方法与用量:3~6g。水煎服。研末吞服,每次0.5~1克,每日2~3次。也可熬粥食用。

牵牛子粥

材料:生姜2片,粳米80克,牵牛子1克

做法:粳米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姜片熬成粥,牵牛子研末,倒入粥里,搅拌均匀即可。

食用方法:每天一次,空腹食用,刚开始吃要少量食用,牵牛子粥不适宜长期、大量服用。

功效:泻水消肿,通便下气,水肿、便秘患者都可以食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