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刘寄奴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刘寄奴,可能大家想到的都是人名,但是,我们今天所要讲的南刘寄奴可不是这个人名哦,它是一种菊科的植物,具有很好的医用价值,是非常普遍的一种药物;既然是一种药物,那么大家最关心的肯定就是药物的功效啦,所以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了解南刘寄奴的功效与作用吧。

南刘寄奴的功效与作用

刘寄奴为菊科植物奇蒿的全草,主产江苏、浙江、江西等地。 它具有疗伤止血,破血通经,消食化积,醒脾开胃的功效。它可用于急性黄疸型肝炎,牙痛,慢性气管炎,口腔炎,咽喉炎,扁桃体炎,肾炎,疟疾;外用治眼结膜炎,中耳炎,疮疡,湿疹,外伤出血。

南刘寄奴(奇蒿):茎圆柱形具肋,棕黄色,质硬脆、折断有髓;叶互生,边缘具锯齿;枝梢小花密集成穗状;瘦果圆柱形;气微香,味淡。

奇蒿,中药名。为菊科植物奇蒿的带花全草。分布于河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具有清暑利湿,活血行瘀,能经止痛之功效。常用于中暑,头痛,肠炎,痢疾,经闭腹痛,风湿疼痛,跌打损伤,外用治创伤出血,乳腺炎。

功效,清暑利湿,活血行瘀,能经止痛。主治,用于中暑,头痛,肠炎,痢疾,经闭腹痛,风湿疼痛,跌打损伤,外用治创伤出血,乳腺炎。

具有抗炎作用;抗血栓、抗血小板聚集作用;增强耐缺氧能力;抗菌作用;抗生育作用;抗氧化作用;促进创伤愈合作用。

治消化不良,疳积:鲜奇蒿30-60g。水煎服,每日2剂,连服3-5天。治丝虫病、象皮腿:奇蒿根120g。水煎服。治扭挫伤肿痛:鲜奇蒿30g,米酒适量。酒水各半煎,或捣烂绞汁,冲热酒服。治经闭腹痛:奇蒿30g,红糖30g。水煎去渣,冲入红糖,加适量米酒服。治外伤出血:奇蒿适量。烘干,研细末,干洒伤口;或用鲜叶,捣烂外敷伤口。治急性乳腺炎初起:奇蒿30-60g。水煎服,每日1剂。治产后恶露不尽:奇蒿30g,桃仁6g,大血藤30g,益母草20g,红糖5g。水煎,加红糖,分2次服。治夏季受热口渴:奇蒿30g,麦冬15g。水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