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陆根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发展到今天非常的不容易,我们的前人不仅要研究每一种中药草,还要记录它们的功效,哪一部分可以入药,药性如何,有哪些禁忌;有的是叶子最有用比如说薄荷,有的是种子比如说大茴香,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根部最有效了,就像我们今天的主角,商陆;商陆根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呢?

jpeg

干燥根横切或纵切成不规则的块片,大小不等。横切片弯曲不平,边缘皱缩,直径约2。5~6厘米,厚约4~9毫米,外皮灰黄色或灰棕色;切面类白色或黄白色,粗糙,具多数同心环状突起。纵切片卷曲,长约4。5~10厘米,宽约1。5~3厘米,表面凸凹不平,木质部成多数突起的纵条纹,质坚,不易折断。气微;味稍甜,后微苦,久嚼之麻舌。以片大色白、有粉性、两面环纹显明者为佳。

祛痰作用小鼠口服野萝卜浸剂、酊剂及煎剂,均有明显的祛痰作用(酚红法),煎剂作用最强,酊剂次之,水浸剂最弱。氯仿提取物及皂甙元亦有显著作用,粗提生物碱及皂甙则无明显作用。镇咳作用小鼠口服浸剂、酊剂及煎剂均无止咳作用(氨水喷雾引咳法),但酊剂和煎剂皮下注射有轻度止咳作用,粗提生物碱口服有明显止咳作用,氯仿提取物及皂甙作用不显着。

平喘作用豚鼠皮下注射煎剂与酊剂,无平喘作用,只能使潜伏期延长(组织胺喷雾引喘法)。菌及抗病毒作用体外试验野萝卜煎剂及酊剂对流感杆菌及肺炎双球菌部分菌株有一定的抑菌作用,煎剂作用比酊剂好。商陆汁液中含有一种抗烟草花叶病病毒的成分,是一种糖蛋白。商陆根提取物灌注蟾蜍肾,明显增加尿流量,直接滴于蛙肾或蹼,则见毛细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而钾盐或商陆根灰分作用与此不同,因此商陆的利尿作用不是由于其中所含的钾盐,但钾盐也起了一些附加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