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楚藕节就是藕吗这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藕节和藕这两个东西看似就是同一种东西,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此提出了质疑,感觉这两种应该是有所差别的,那么,这两个东西到底是不是同一种东西呢?我们经常都会吃藕,而且也一直觉得藕节就是藕呀,这个想法到底是不是对的呢?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个问题,究竟藕节就是藕吗?

藕节就是藕吗

藕节,中药名。为睡莲科植物莲的干燥根茎节部。秋、冬二季采挖根茎(藕),切取节部,洗净,晒干,除去须根。藕节呈短圆柱形,中部稍膨大,长2~4cm,直径约2cm。表面灰黄色至灰棕色,有残存的须根及须根痕,偶见暗红棕色的鳞叶残基。两端有残留的藕,表面皱缩有纵纹。质硬,断面有多数类圆形的孔。气味微甘、涩。植物的干燥根茎节部入药。功效,收敛止血,化瘀。主治,用于吐血,咯血,衄血,尿血,崩漏。

藕,中药名。为睡莲科植物莲的肥大根茎。分布于南北各地。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散瘀,止血之功效。常用于热病烦渴,吐衄血,下血。花后结莲蓬,倒锥形,直径5-10cm,有小孔20-30个,每孔内含果实1枚;坚果椭圆形或卵形,长1.5-2.5cm,果皮革质,坚硬,熟时黑褐色。种子卵形,或椭圆形,长1.2-1.7cm,种皮红色或白色。根茎肥厚横生,外皮黄白色,节部缢缩,生有腋芽及不定根,节间膨大,大小不等。质脆,断面白色,有许多大小不等的纵行管道,有白色细丝状物。无臭,味微甘而涩。肥大根茎入药。功效,清热生津,凉血,散瘀,止血。主治,用于热病烦渴,吐衄血,下血。

藕节为睡莲科植物莲的干燥根茎节部。藕为睡莲科植物莲的肥大根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