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星半夏鉴别图片什么样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天南星属于一种植物,很多人使用天南星是因为它具有散结消肿的功效,除了这些功效之外还有很多作用是大家不知道的呢,天南星也叫作白南星,是天南星科的草本植物;半夏,这个名字很好听的植物也是一味中药材,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天南星半夏鉴别图片什么样吧。

u=513744132,503925549&fm=23&gp=0.jpg

半夏 本品呈类球形,有的消偏斜,直径1~1.5cm,表面白色或浅黄色,顶端有凹陷的茎痕,周围密布麻点状根痕:下面钝圆,较光滑。质坚实,断面洁白,富粉性。无臭,味辛辣,麻舌而刺喉。

幼天南星的加工品 本品呈扁球形,高0.4~0.6cm,直径0.5~1.5cm,表面类白色或淡棕黄色,较光滑,(有的有开裂纹).顶端有凹陷的茎痕,周围麻点状根痕不明显,大部分没有,质坚硬,不易破碎,断面不平坦,周边角质,中心白色,粉性。气微,味微麻辣。

半夏 粉末类白色。淀粉粒极多,单粒类球形或圆多角形,直径4~30μm,脐点短缝状,人字状,三叉状或星状,大粒层纹隐约可见;复粒多,较大,由2~8分粒组成、草酸钙针晶较多,随处散在,或成束存在于椭圆形粘液细胞中,针晶纤细。长20~144μm。导管主为螺纹导管;少数为环纹导管;直径10~38μm,非木化或木化。

幼天南星的加工品 粉末类白色或淡棕色,外层淀粉粒多已糊化,中部淀粉粒极多,以单粒为。单粒圆球形,类圆形或长圆形,直径2-14μm,脐点点状,裂缝状,人字状或十字形,大粒层纹陷约可见;复粒少数,由2-5分粒组成,分粒的大小近似。草酸钙针晶较少,单个或成束散在,或成束存在于椭圆形的粘液细胞中。针晶长27-63μm甚细,偶见稍粗的。草酸钙方晶多见于导管旁的薄壁细胞中,稀疏散在或聚集。呈方形,多面形,三角形或双锥形,大多细小,也有较大的,直径2.5-20μm。导管主为螺纹导管,少数为环纹导管,直径8-78-108μm;螺纹导管增厚壁较细,间距较疏。棕色块较少,红棕色,棕色或黄棕色。大多自细胞中脱出。形状不规则,直径30-56μm,长至66μm。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