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王不留行听起来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名字,大家是否会想到这个是一个药名呢,而且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相信大家很难见到它的尊容,你们是否想知道这个名字听起来这么有趣的王不留行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有哪些呢;下面就跟着小编看着王不留行的图片及介绍一起来简单了解一下吧。

jpg

王不留行为石竹科植物麦蓝菜的成熟种子。麦蓝菜一年或二年生草本,生于路旁、山坡,尤以麦田中生长最多。有栽培。分布于华南地区以外的全国各地。6-7月果实成熟未裂时割取全株,晒干,收集种子,晒至足干。

王不留行有活血通乳,下乳,消痈,利水通淋的功效,有“通乳圣药”之称。 因其善通利血脉,行而不住;上可通利血脉而通乳汁、消痈,下能通利血脉而通经,以善于行血而知名,故取“虽有王命不能留其行”的意思,称之为“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的作用:1.对子宫有收缩作用 王不留行水剂对大白鼠子宫有收缩作用。2.镇痛作用 对小白鼠的外伤有镇痛作用。3.消炎作用 对脓肿及蜂窝织炎采取王不留行鲜叶捣碎外敷有消炎散肿作用。4.抗早孕作用

王不留行的禁忌:1、孕妇忌服。2、《本草经疏》:孕妇勿服。3、《本草汇言》:失血病、崩漏病并须忌之。4、不良反应及治疗:近年报导内服王不留行煎剂致光敏性皮炎1例,临床表现为日光下引起面部、眼睛及双手明显水肿性皮炎,经对症治疗恢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