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蒲黄与生蒲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4-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里同一种药不同炮制方法做出来的,功效就会有所不同,因此医师在使用这些中药的时候,一定是在很熟悉的条件下才会放进药方里面给病人使用;在这里向问问大家知不知道蒲黄这个中药,蒲黄与生蒲黄区别又是什么?蒲黄与生蒲黄都具有止血的效果,但是却有所不同,下面给大家进行相关介绍,咱们一起对比一下。

蒲黄与生蒲黄区别

【蒲黄的功效与作用】

止血;祛瘀;利尿。主吐血;咯血;衄血;备痢;便血;崩漏;外伤出血;心腹疼痛;经闭腹痛;产后瘀痛;痛经;跌扑肿痛;血淋涩痛;带下;重舌;口疮;聤耳;阴下湿痒。

止血、活血:用于各种出血、痛经、跌损、痈肿疼痛。配五灵脂名失笑散,能祛瘀止痛,常用于产后腹痛、痛经及胃腹瘀痛。

①《本经》:主心腹膀胱寒热,利小便,止血,消瘀血。

②《药性论》:通经脉,止女子崩中不住,主痢血,止鼻衄,治尿血,利水道。

③《日华子本草》:治(颠)扑血闷,排脓,疮疖,妇人带下,月候不匀,血气心腹痛,妊孕人下血坠胎,血运血癥,儿枕急痛,小便不通,肠风泻血,游风肿毒,鼻洪吐血,下乳,止泄精,血痢。破血消肿生使,补血止血炒用。

④《纲目》:凉血,活血,止心腹诸痛。

⑤《本草经疏》:治癥结,五劳七伤,停积瘀血,胸前痛即发吐衄。

⑥《现代实用中药》:外用于创伤,湿疹。

⑦《南宁市药物志》:外用治瘰疬。

【生蒲黄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1、生蒲黄有治疗女性月经过多的作用,大家可以把一百五十克生蒲黄放在锅叶微炒一下,再加入一百克龙骨和五十克艾叶,然后制成药末,加入蜂蜜制成药丸绿豆大的药丸,每天食用二十粒,用米汤送服就可以。

2、生蒲黄有治产后出血不止的作用,具体食用方法是把一百五十生蒲黄加入三千克水慢慢煎制,煎到水余下一千克的时候,取出饮用,每天一次,对产后出血效果明显。

3、生蒲黄具有催生的功效,孕妇到期不生产时可以把蒲黄和地龙以及陈橘皮按一比一比一的比例备好,放在新瓦上烘焙成黄色,然后再制成粉末,每天取一钱用水调匀后食用,连用三到五天就能起到催生的功效。

4、生蒲黄有治疗内伤和内出血以及吐血的功效,治疗这些症状时可以把生蒲黄烘烤后制成粉末,每天食用三钱,用黄酒送服,连用七三,止血效果特别明显。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