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药功效以及乌药怎么吃

    发布时间:2017-04-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姨妈痛是困扰很多女性朋友的事情,有些人会痛到全身冒汗,躺在床上动都动不了,痛得生无可恋的样子,有人会使用一些活血的药物来缓解,其实有一味中药叫做乌药,它对于行气止痛可有很好的疗效呢,那么乌药怎么吃呢?下面会给大家详细介绍这个乌药的功效,以及提供几种乌药的食用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乌药怎么吃

【乌药功效作用】

1.行气止痛:①用于中寒气滞、腹部冷痛,可与沉香、生姜、党参等同用,如乌沉汤。②用于胸膈痞闷、食欲不振,可与沉香、槟榔、党参同用,如四磨汤。③用于寒凝气滞所致的小肠疝气,可与小茴香、川楝子、木香、高良姜、青皮、槟榔、巴豆同用,如天台乌药散。④用于气滞腹痛、行经腹痛者,可与当归、木香同用,如乌药汤。

2.温肾散寒:用于虚寒性小便频数,可与益智仁、山药等份研末,黄酒为丸,每日3次,每次9克,淡盐水冲服,如缩泉丸。

【乌药配伍应用】

1.配肉桂:行气散寒,温经止痛。肉桂性大热,长于散寒温经。乌药得肉桂,则增强其散寒温里作用,肉桂得乌药则温绐行气,二药相合,用于脾胃虚寒之腹痛、痛经。

2.配益智仁:滋补脾肾,散寒缩尿。益智仁散寒纳气,暖脾摄津;乌药温散下焦虚寒,助膀胱气化。二药相配,除下元虚冷,固涩缩尿,用于小便频数或遗尿。

3.配香附:行气止痛。香附芳香直窜,善疏解郁结之肝气,乌药长于理脾肺之气,二药合用,可治一切气病。

4.配川楝子、小茴香:川楝子疏肝行气,小茴香芳香行气、除寒散结。二药配合,可增强理气疏肝、散寒止痛之力,用于治寒凝气滞、寒疝腹痛。

5.配当归:行气活血止痛。当归补血活血,行气止痛,为血中之气药,当归得乌药,则行气温通作用增强,常用于治疗经行腹痛。

【乌药食疗方法】

1、乌药蒸鸡配料1只,乌药15克,料酒、胡椒粉、姜、葱、盐、味精各适量。烹调制作,去爪洗净;乌药洗净切片,葱切段,姜切片,待用。将母鸡用沸水汆透,捞出凉水内冲洗干净,沥干水分,再把乌药装入鸡腹内,放入蒸钵内,鸡腹朝上,摆上姜片、葱节,加入清水、盐、料酒、胡椒粉,用湿棉纸封口,上笼旺火蒸2小时,立即取出,揭去棉纸,加味精即成。功能,适用于大病后及产后身体虚弱者。

2、乌药糕配料10克,老发面500克,苏打5克,白糖250克,鸡蛋3个。烹调制作,与老发面、白糖、鸡蛋、苏打一起放人盆内,用力揉成均匀面糊备用。将蒸笼内铺一张干净纱布,放上方形木架,将面糊倒人擀平,用武火蒸熟,翻于案板上晾凉划成小块即成。食用方法,亦可作点心吃。功能,适用于老年肾虚腰膝酸痛者。

3、乌药煮豆腐配料10克,豆腐250克,鲜汤适量。烹调制作,加水煮沸,放入豆腐及鲜汤即成。食用方法、喝汤,可佐餐食用。功能,适用于痔疮者。

4、乌药蒸猪肝配料150克,乌药(粉末)6~8克。烹调制作,切成薄片,平放碟子上,加入乌药粉拌匀后,隔水蒸熟即可。食用方法,可佐餐食用。功能,适用于肝血不足所致的视力欠佳者。

5、乌药蛋配料10克,鸡蛋2枚,黄酒适量。烹调制作、乌药放入锅内,加水300毫升同煮,鸡蛋熟后剥去壳,复置药汤内,再用文火煮5分钟,加入黄酒。食用方法,每日服食1次。功能,适用于体虚乏力者。

6、乌药米饭配料10克,白糖100克,糯米250克。烹调制作,加水适量泡发后,煎煮半小时,捞去乌药,汤备用。糯米淘净,加水适量放大碗内。蒸熟后扣在盘中,把汤液加白糖煎成浓汁,浇在米饭上即可。食用方法,吃饭。功能,适用于脾胃虚弱者。

7、乌药酒配料30克,白酒500毫升。烹调制作,放在纱布袋内扎紧口,放入酒罐内,倒入白酒,盖好盖,浸泡7天即成。食用方法,每日1次,每次5~20毫升。功能,适用于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痛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