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南沙参北沙参共同功效

    发布时间:2017-04-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沙参我们会经常用来熬汤,尤其是熬清凉的汤水的时候,在汤里放沙参,熬出来的汤非常的好喝,而且比较滋补;我们也知道沙参可以分为南沙参还有北沙参,两者都是沙参,那南沙参北沙参共同功效肯定是存在的,但是既然分了南北,也就是说南沙参和北沙参是有一定区别的;下面我们来分别了解一下南沙参和北沙参的特性,然后再总结一下南沙参和北沙参的共同功效还有不同点在哪里。

 南沙参北沙参共同功效

南沙参别名泡参、泡沙参,为桔梗科沙参属植物四叶沙参、杏叶沙参或其同属植物,以根入药。秋季刨采,除去地上部分及须根,刮去粗皮,即时晒干。清热养阴,润肺止咳。主治气管炎,百日咳,肺热咳嗽,咯痰黄稠。南沙参根呈圆锥形或圆柱形,略弯曲,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顶端有一至数个芦头,根上部多有深陷黄纹呈断续环状,并有残留的粗皮,下部有纵纹及纵沟。体轻质松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黄白色,有裂隙。无臭,味微甘。以粗细均匀、肥壮、色白者为佳。

北沙参又称莱阳参、海沙参,是珊瑚菜的根部,可入药。北沙参最为显著的功效是滋阴润肺,对于清肺热,改善肺部功能有很好的作用,常被用于肺热燥咳、劳嗽痰血、热病津伤口渴等症的治疗,具有不错的功效。北沙参对于机体免疫功能有不错的改善和提高作用,能很好的提高患者自身对于疾病的抵抗力。

南沙参与北沙参虽是不同科属的两种植物药材,但一般认为两药功用相似,但细分起来,南沙参偏于清肺祛痰,而北沙参偏于养胃生津。在煮粥时可辨证选用。南沙参和北沙参所含营养物质也有所区别,南沙参含有三萜皂苷、淀粉等成分。北沙参含有生物碱、淀粉、挥发油、谷固醇、珊瑚菜等成分。在功效上,南北沙参略有区别,北沙参偏于清肺热祛痰,适于风热感冒、肺燥。现代医学研究指出,南沙参祛痰、强心作用较明显;沙参有加强呼吸、升高血压作用。

北沙参与南沙参功效异同

共同点:养阴清肺,益胃生津(或补肺胃之阴,清肺胃之热)医`学敎育网搜`集整理。同可用治阴虚肺燥有热之干咳少痰、咳血或咽干音哑及胃阴虚有热之口干多饮、饥不欲食、大便干结、舌苔光剥或舌红少津及胃痛、胃胀、干呕等证。

不同点:北沙参清养肺胃作用稍强,常用治肺胃阴虚有热之证。而南沙参又可补气化痰,常用治气阴两伤及燥痰咳嗽者或胃阴脾气俱虚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