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楚寒水石功效有哪些吗

    发布时间:2017-04-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寒水石,看到这个名字,大部分人肯定觉得它就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吧,也不知道自己见没见过;其实呢,寒水石它不仅仅只是一块普通的石头而已,其实很多人都是知道的,在我国许多的矿石也是可以用作中药的,寒水石也不例外,它也可以作为药用;所以啊,我们得来看看寒水石功效有哪些。

寒水石功效

寒水石,中药名。是一种矿石中药材,清热泻火药,又称凝水石、水石、鹊石,本品为天然沉积矿物单斜晶系硫酸钙或三方晶系碳酸钙矿石。类别:石矿,可提炼出石膏,却不能直接称石膏,由于硬度低,只含玉质,不含水晶。

寒水石的功效:寒水石用于丹毒烫伤:寒水石有清热泻火,缓解赤热疼痛之效,故又用於小儿丹毒,皮肤热赤以及水火烫伤,可锻研细末调敷患处。寒水石用于热病烦渴:寒水石能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用於温热病邪在气份,壮热烦渴、脉洪大者,常与石膏同用,如三石汤。寒水石治湿热水肿:寒水石还能利窍消肿,配滑石、冬葵子、车前子等同用,治湿热水肿。

寒水石用于温热病热在气分,壮热烦渴。寒水石性寒降泄,有清热降火之功,常与石膏、滑石等配用以增强疗效,如《温病条辨》三石汤。若热病高热烦躁,口干狂言,可与天竺黄、龙脑等清热化痰药同用,如《姚僧垣集验方》龙脑甘露丸。用于湿热内蕴之水肿,小便不利,尿闭。寒水石能清热利尿消肿,可与滑石、冬葵子等利尿通淋药同用。此外,用于咽喉肿痛及口舌生疮,寒水石可配冰片、硼砂等外用,以清热泻火;用于乳痈初起,缠腰火丹及烫伤,可单用或配栀子、大黄等外用,以清热解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