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豆和扁豆的区别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日常的生活中,不管是刀豆还是扁豆都是十分的常见的,它们都是在生活中十分常见的蔬菜,许多人都是爱吃的,在农村长大的人肯定是见过不少的,因为它们很普通,所以农村种植的还是比较多的;但是,大家应该也能发现它们其实是有点像的,很多人是不太会区分它们的;现在我们就要来看看刀豆和扁豆的区别有哪些啦。

刀豆和扁豆的区别

刀豆,豆科刀豆属的栽培亚种,一年生缠绕性草本植物。也是豆科植物刀豆的种子。秋、冬季采收成熟荚果,晒干,剥取种子备用;或秋季采摘嫩荚果鲜用。刀豆的干燥成熟种子,别名刀豆子,大刀豆。化妆品采用其干燥的种子。

刀豆,释名,豆荚的形状像刀,所以取名刀豆。三月下种,藤蔓可长到一二丈长,叶子像豇豆的叶子,但比豇豆的叶子稍长些,稍大些,五六月开紫色的花像飞蛾一样,结豆荚,它的豆荚长接近一尺,有点儿像皂荚。

为豆科植物刀豆的种子。一年生缠绕状草质藤本。茎长可达数米,无毛或稍被毛。三出复叶,叶柄长7~15cm;顶生小叶通常宽卵形或卵状长椭圆形,长8~20cm,宽5~16cm,顶端渐尖,基部宽楔形或近圆形,全缘,两面无毛,侧生小叶基部圆形、偏斜。

荚果线形,扁而略弯曲,长10~35cm,宽3~6cm,先端弯曲或钩状,边缘有隆脊,内含种子10~14粒,呈扁卵形或扁肾形,长2~3.5cm,宽1~2cm,厚0.5~1.2cm。表面淡红色至红紫色,微皱缩,略有光泽。边缘具眉状黑色种脐,长约2cm,上有白色细纹3条。质硬,难破碎。种皮革质,内表面棕绿色而光亮;子叶2,黄白色,油润。无臭,味淡,嚼之有豆腥味。

扁豆,通用名藊豆,多年生、缠绕藤本。全株几无毛,茎长可达6米,常呈淡紫色。羽状复叶具3小叶;托叶基着,披针形;小托叶线形;小叶宽三角状卵形,长6-10厘米,宽约与长相等,侧生小叶两边不等大,偏斜,先端急尖或渐尖,基部近截平。荚果长圆状镰形,长5-7厘米,近顶端最阔,直或稍向背弯曲,顶端有弯曲的尖喙,基部渐狭;种子3-5颗,扁平,长椭圆形,在白花品种中为白色,在紫花品种中为紫黑色,种脐线形,长约占种子周围的2/5。花期4-12月。

世界各热带、亚热带地区均有栽培,扁豆花有红白两种,豆荚有绿白、浅绿、粉红或紫红等色。嫩荚作蔬食,白花和白色种子入药,有利于暑湿邪气的祛除,健脾止泻之效,同时扁豆还有显著的消退肿瘤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