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羌活汤的三种处方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最有价值的不是药材本身,而是药方,现在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中医,研究中医,但是我们将它丢弃过就一定会有历史的遗失;我们现在也不能因为这些遗失就沮丧或者是不学了,我们该做的是将我们现有的好好的传承下去,不要再让后代有更多的遗憾了;所以就让我们今天学习一贴药方——羌活汤。

羌活汤

羌活汤的处方一:羌活、独活、干姜(炮)、牛膝(酒浸、炒)、草豆蔻、桂心,各半两,细辛、藿香,各一分,吴茱萸(汤洗,炒)、陈皮(去白),各半两,乾蝎(炒)、半夏(汤洗),各一分,甘草(炙,四钱),川芎、白术,各一两。功能与主治:治寒风中,面青,遍身骨节俱冷,两手拘急,筋脉牵抽,手足不仁,厥冷,得暖气则舒展。用法与用量: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稍热,不拘时候,身暖并筋脉舒展则止。摘录:方贤著《奇效良方》。

羌活汤的处方二:来源:《重订严氏济生方》。组成:羌活(去芦)60克,附子(炮,去皮、脐),秦艽(去芦),桂心(不见火),木香(不见火),川芎当归(去芦),川牛膝(去芦,酒浸),桃仁(去皮、尖,麸炒),骨碎补,防风(去芦)各30克,甘草(炙)15克。用法:上药哎咀。每服12克,用水225毫升,加生姜5片,煎至160毫升,去滓温服,不拘时。主治:白虎历节,风毒攻注,骨髓疼痛,发作不定。

你们以为羌活汤就只有以上两种处方吗?其实不是这样的,在各大药典里能够找到的羌活汤的处方有四种,以上就是其中的两种,接下来我还会介绍一种羌活汤的处方。

羌活汤的处方三:来源:《兰室秘藏》卷中。组成:炙甘草2.1克,泽泻9克,栝楼根(酒洗),白茯苓,酒黄柏各15克,柴胡21克,防风,细黄芩(酒洗),酒黄连,羌活各30克。用法:上为粗末。每服15克,用水500毫升,煎至150毫升,去滓,食后、临卧通口热服。主治:风热上攻,头目昏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