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腹皮的性味功效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每个人都有无法说出口的隐私,比如说有狐臭,到了炎热的夏天就会变得非常尴尬,还有一个是有脚气,有脚气的人都不敢穿凉鞋,用什么香水也没用,时间久了味道就散发出来了;其实治疗脚气的中药材也有很多,例如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大腹皮,大腹皮的性味功效对脚气的治疗非常管用;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大腹皮的性味功效

药名:大腹皮

别名:槟榔皮、槟榔壳、大腹毛、茯毛、槟榔衣、大腹绒。

性味:味辛;性微温。

归经:脾经;胃经;大肠经;小肠经。

功效:下气宽中;行水消肿。

主治:胸腹胀闷;水肿;脚气;小便不利。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5-10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煎水洗;或研末调敷。大腹皮的功效与作用。

药材基源:大腹皮为棕榈科植物槟榔的果皮。

大腹皮的作用

1、槟榔性沉重,泄有形之积滞;腹皮性轻浮,散无形之滞气。故痞满膨胀,水气浮肿,脚气壅逆者宜之。惟虚胀禁用,以其能泄真气也。<本经逢原>

2、大腹皮泻肺,和胃气,利湿追风,宽肠消肿,理腰脚气,治疟疾泻痢。<本草再新>

3、小儿腹内痞结;二便不利。大腹子散:<赤水玄珠>:风毒脚气。癫狂梦醒汤<医林改错>:癫狂;疏凿饮子<世医得效方>:大小便不利。<太大腹皮散平圣惠方>

4、大腹皮下一切气,止霍乱,通大小肠,健脾开胃,调中。<日华子本草>

5、大腹皮治胃肠气滞,脘腹胀闷,大便不爽:大腹皮辛能行散,大腹皮主入脾胃经,能行气导滞,为宽中利气之捷药。大腹皮治食积气滞之脘腹痞胀,嗳气吞酸、大便秘结或泻而不爽,可与山楂、麦芽、枳实等同用;大腹皮治湿阻气滞之脘腹胀满,可与藿香、陈皮、厚朴等同用。

6、大腹皮,丹溪常用之以治肺气喘促,及水肿药中又多用之,盖亦取其泄肺,以杀水之源也。<药性类明>

7、大腹皮治虚肿者,用大补气之味,而少入腹皮。又见有治痰火者,常以此味少少入健脾之剂,或皆取其能导壅顺气而不甚酷烈乎用者审之。<本草述>

8、大腹皮治水肿胀满,脚气浮肿,小便不利:大腹皮味辛,能开宣肺气而行水消肿。大腹皮治疗水湿外溢,皮肤水肿,小便不利,可与茯苓皮、五加皮等同用,如五皮饮(<麻科活人全书>);大腹皮治脚气肿痛,二便不通,可与桑白皮、木通、牵牛子等同用。

9、大腹皮降逆气,消肌肤中水气浮肿,脚气壅逆,瘴疟痞满,胎气恶阻胀闷。<纲目>

10、大腹皮治脚气冲心,胸膈烦闷,得效:大腹皮3g,紫苏、干木瓜、甘草、木香、羌活各0。3g。水煎,每日1剂,分3次服。方中大腹皮行气导滞,为君药。(<传家秘宝方>木瓜散)

11、大腹皮治三焦气逆,解大便秘滞,下胸胁胀满:大腹皮、紫苏、独活、沉香、木瓜、川芎各3g,白术、木香、甘草、槟榔各1g,陈橘皮0。6g。水煎,每日1剂,分2次服。方中大腹皮行气导滞,为君药。(<传家秘宝方>大三脘散)

12、大腹皮治病喘手足皆肿,脾病横泻四肢:大腹皮60g,蓬莪术、三棱各30g,槟榔0。3g,木香15g。上为末,炒麦捣碎,丸如梧桐子大,每服20-30丸,生姜汤下。方中大腹皮行气导滞,利水消肿,为君药。(<苏沈良方>无碍丸)

13、大腹皮,即槟榔皮也。其气味所主,与槟榔大略相同,第槟榔性烈,破气最捷,腹皮性缓,下气稍迟。入阳明、太阴经,二经虚则寒热不调,逆气攻走,或痰滞中焦,结成膈证;或湿热郁积,酸味醋心;辛温暖胃豁痰,通行下气,则诸证除矣。大肠壅毒,以其辛散破气而走阳明,故亦主之也。<本草经疏>

14、大腹皮主冷热气攻心腹,大肠壅毒,痰膈,醋心。并以姜盐同煎,入疏气药良。<开宝本草>

大腹皮用药禁忌: 气虚体弱者慎服大腹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