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过珍珠母是什么吗

    发布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珍珠母大家对它熟悉吗?不熟悉也没关系哦,今天我们就要来介绍一下什么是珍珠母了,其实珍珠母大家不知道,珍珠大家总知道吧,不管是在电视中还是生活中,珍珠也算是很常见的东西了;那么珍珠母和珍珠有什么关系吗?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珍珠母是什么吧。

珍珠母是什么

珍珠母为蚌科动物三角帆、褶纹冠蚌或珍珠贝科动物马氏珍珠贝的贝壳。前两种在全国的江河湖沼中均产;后一种主产于海南岛、广东、广西沿海。全年可采,去肉,洗净,干燥。生用或煅用。用时打碎。功效:平肝潜阳,清肝明目,镇惊安神。

炮制方法,珍珠母,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灰屑,打碎。煅珍珠母,取净珍珠母置适宜容器内,用武火加热,煅至酥脆,取出放凉,打碎。珍珠层粉,取净珍珠母用砂轮磨去外、中层,保留内层(珍珠层),浸入50×的高锰酸钾中消毒30min,再用清水洗净,粉碎,过130目筛,水飞,烘干,再粉碎,过200目行筛后干燥即可。

粉末特征:灰白色。珍珠层较大碎块灰白色、灰黄色或淡黄色,小碎块近无色。表面多不平整,呈明显的颗粒性,有的块片呈片层结构而较松散,易断裂,边缘具不规则锯齿状,小碎片几为单片。棱柱层碎块少见,淡黄或灰黄色,断面呈棱柱状,断端大多平截,有的一端渐尖,有明显的横向条纹,少数条纹不明显;顶面观偶见,呈多角形或类方形。

珍珠母味甘、咸,性寒;归肝、心经;质重镇降;具有针心安神,平肝潜阳,清肝明目。主治心悸失眠,惊痫癫狂,眩晕头痛,肝热目赤,翳膜遮睛,吐衄,崩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