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香功效都有哪一些呢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看到青木香这个词语,总是觉得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好像闻到了淡淡的青草味道;很多人总以为青木香是很多人会使用的一些香料之类的物品,其实青木香也是一种中药,并且不是我们想象中的花或是叶子,而是根茎类的中药材;那么,青木香功效都有哪一些呢?

青木香功效

青木香,中药名。为马兜铃科植物马兜铃的干燥根。春、秋二季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晒干。本品呈圆柱形或扁圆柱形,略弯曲,长3-15cm,直径0.5-1.5cm。表面黄褐色或灰棕色,粗糙不平,有纵皱纹及须根痕。质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皮部淡黄色,木部宽广,射线类白色,放射状排列,形成层环明显,黄棕色。气香特异,味苦。

《续传信方》:青木香丸,主阳衰诸不足。用昆仑青木香、六路诃子皮各二十两。捣筛,糖和丸梧桐子大。每空腹酒下三十丸,日再,其效尤速。《摄生方》心气刺痛:青木香一两,皂角一两。为末,糊丸梧子大。每汤服五十丸,甚效。《集效方》小肠疝气:青木香四两,酒三斤。煮过,每日饮三次。《袖珍方》恶蛇虺伤:青木香不拘多少,煎水服,效不可述。

青木香含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马兜铃酮,并含马兜铃酸、青木香酸、木兰花碱、土青木香甲素及丙素等。青木香煎剂对多种原因引起的高血压有明显降低血压作用。其所含木兰花碱对肾性高血压的降压作用明显。

青木香总碱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及绿脓、大肠、变形等杆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并能增强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性,有增强免疫功能作用。此外,本品有抗癌、镇静、催吐、驱蛔等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