茺蔚子多少钱及其相关信息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益母草大家都不陌生,在治疗月经不正常的时候,它疗效非常好,对于来月经时腹部痛得很厉害的女性,益母草也是绝佳的选择,那么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益母草的果实,其实益母草的果实也是可以入药的,入药以后叫做茺蔚子;它与益母草一样,茺蔚子也有调理月经的作用,但是茺蔚子相对益母草来说属于微凉性的药物,而茺蔚子多少钱这个问题其实并不是大家最关心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茺蔚子多少钱

【药名】茺蔚子。

【性味】甘辛,凉。

《本经》:"味辛,微温。"

《别录》:"甘,微寒,无毒。"

《本草从新》:"味辛微苦,微寒。"

【归经】入心胞、肝经。

《纲目》;"手、足厥阴经。"

《本草经解》:"入足厥阴肝经、手太阴肺经、足太阴脾经。"

【功用主治】活血调经,疏风清热。治妇女月经不调,崩中带下,产后瘀血作痛;肝热头痛,目赤肿痛,或生翳膜。

《本经》:"主明目,益精,除水气。"

《别录》:"疗血逆,大热头痛心烦。"

《日华子本草》:"治产后血胀。"

《开宝本草》:"作煎及捣绞取汁服之,下死胎。"

《日用本草》:"春仁,生食补中益气,通血脉,填精髓,止渴,润肺。"

《纲目》:"治风解热,顺气活血,养肝益心,安魂定魄,调女人经脉,崩中带下,产后胎前诸疾。"

【茺蔚子功效与作用】

活血祛瘀:茺蔚子辛散苦泄,主入血分,善活血祛瘀通经,为妇科经产诸证药。《本草经疏》曰:“茺蔚子.为妇人胎产调经之要药。此药补而能行,辛散而兼润者也。”朱震亨曰:“茺蔚子,活血行气,有补阴之功。己殆前产后所恃者,血气也。胎前无滞,产后无虚,以其行中有补也。”故临床常用于血滞经闭、痛经、经行不畅、产后瘀阻腹痛,恶露不下,跌打损伤所致的瘀血作用。

凉肝明目:茺蔚子辛苦微寒,偏于行血祛瘀,行中有补,有明目益精,清泻肝热之功。常用治疗肝热头痛,目赤肿痛,目暗不明。

利水消肿:茺蔚子辛散、苦泻、通络逐水。故有利水消肿之功。临床常用于水肿,小便不利等证。

清热解毒:消肿 茺蔚子辛散,苦泻苦燥,寒能清热,有清热解毒消肿之功。临床可用治疗无名肿毒,皮肤痒疹。

活血降压:《本草纲目》载:“茺蔚子,白花者入气分,紫花者入血分。治妇女经脉不调,胎产一切血气诸病,妙品也。”清代何本立《务中药性》明确指出,本品“去瘀生新”。

茺蔚子的水浸出液,乙醇水浸出液和30%乙醇浸出液都有降低麻醉动物血压的作用。可用本品煎剂,酊剂或水浸出液均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