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郁金可以生用吗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提起郁金,可能有很多人就想到了郁金香,总觉得它们应该是同一个东西,但是中草药用的郁金与郁金香虽然名称只有一字之差,实际上是两种相差甚远的植物;中药里面所称郁金是一种姜科植物,现在我们常讲的郁金香是被荷兰定为国花的郁金香;那么郁金究竟有什么功效呢?而且郁金可以生用吗?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郁金

郁金,别名:桂郁金;黄郁金;紫蒁香;绿郁金;玉金;广郁金;白丝郁金; 入金; 乙金;温郁金; 川玉金;川郁金;广玉金;黑郁金; 光郁金; 马蒁;黄丝玉金; 醋郁金。多年生宿根草本。根粗壮,末端膨大成长卵形块根。块茎卵圆状,侧生,根茎圆柱状,断面黄色。

郁金喜温暖湿润气候,阳光充足,雨量充沛的环境,怕严寒霜冻,怕干旱积水。宜在土层深厚、上层疏松、下层较紧密的砂质壤土栽培。忌连作,栽培多与高秆作物套种。

温郁金的新鲜根茎切片称"片姜黄",能行气破瘀,通经络。用于风湿痹痛,心腹积痛、胸胁疼痛,经闭腹痛,跌打损伤等血瘀气滞的症侯。煮熟晒干的根茎称"温莪术",能破血散气,消积,用于闭经、痛经、症积。对于治疗子宫颈癌、子宫颈糜烂及多种皮肤病有一定疗效。煮熟晒干的块根称"温郁金",能疏肝解郁,行气祛瘀,用于月经不调、肝炎、肝硬化、胆囊炎、心绞痛、癫癎、精神分裂症等。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7.5~15克;磨汁或入丸、散。

宜忌

阴虚失血及无气滞血瘀者忌服,孕妇慎服。

①《本草经疏》凡病属真阴虚极,阴分火炎,薄血妄行,溢出上窍,而非气分拂逆,肝气不平,以致伤肝吐血者不宜用也。即用之亦无效。

②《本草汇言》:胀满,膈逆,疼痛,关乎胃虚血虚者,不宜用也。

③《得配本草》:气虚胀滞禁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