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热感冒可以用中药蔓荆子吗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西医上来说感冒是因为病毒感染,而中国传统医学在诊断上感冒会分为风寒和热感冒;风寒、热感冒时所用的药物其实是不一样的,我们在感冒时经常会用到的中药柴胡、板蓝根、干姜等,但是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不是这些,而是中药蔓荆子;蔓荆子适用于风热感冒,对于风热感冒引起的咽喉肿痛牙龈肿痛这些症状,蔓荆子的疗效都很显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蔓荆子的相关介绍。

中药蔓荆子

【药材名称】蔓荆子。

【别名】白背木耳、白背杨、水捻子、白布荆。

【来源】本品为马鞭草科植物单叶蔓荆或蔓荆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

【性味】辛、苦,微寒。

【归经】归膀胱、肝、胃经。

【功能主治】疏散风热,清利头目。用于风热感冒头痛,齿龈肿痛,目赤多泪,目暗不明,头晕目眩。

【用法用量】5~9g。

【贮藏】置阴凉干燥处。

【备注】用于感受风热引起的头痛,临床常与防风、菊花、石膏等配伍应用;对于头风头痛病症,本品又可与藁本、川芎等配伍应用。治风邪所致的目赤肿痛、头目昏暗,常与菊花、川芎、决明子等配伍应用。

【性状】本品呈球形,直径4~6mm。表面灰黑色或黑褐色,被灰白色粉霜状茸毛,有纵向浅沟4条,顶端微凹,基部有灰白色宿萼及短果梗。萼长为果实的1/3~2/3,5齿裂,其中2裂较深,密被茸毛。体轻,质坚韧,不易破碎。横切面可见4室,每室有种子1枚。气特异而芳香,味淡、微辛。

【化学成分】单叶蔓荆果实和叶含挥发油,主要成分为莰烯和蒎烯,并含有微量生物碱和维生素A;果实中尚含牡荆子黄酮,即紫花牡荆素。蔓荆果实含少量(0.01%)蔓荆子碱。

【炮制】炒蔓荆子:筛净灰屑,除去残存萼片,置锅内用武火炒至焦黄色,略喷清水,放凉。

《雷公炮炙论》:"凡使蔓荆子,去蒂子下白膜一重,用酒浸一伏时后蒸,从巳至未,出,晒干用。"

【注意】血虚有火之头痛目眩及胃虚者慎服。

①《本草经集注》:"恶乌头、石膏。"

②《医学启源》:"胃虚人不可服,恐生痰。"

③《本草经疏》:"头目痛不因风邪,而由于血虚有火者忌之。"

④《本草汇言》:"痿痹拘挛不由风湿之邪,而由于阳虚血涸筋衰者勿用也;寒疝脚气不由阴湿外感,而由于肝脾羸败者亦勿用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