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北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北柴胡有人清楚吗,知道它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吗,其实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吧,它不是那种生活中广泛应用到的东西;其实呢,它是一种中药,既然北柴胡是中药的话,中药的功效与作用无非是人们最关心的了,所以,今天我们不仅仅要介绍什么是北柴胡,还要来具体看看中药北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中药北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北柴胡是伞形科,柴胡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85厘米。主根坚硬较粗大,棕褐色,茎表面有细纵槽纹,实心,基生叶倒披针形或狭椭圆形,顶端渐尖,基部收缩成柄,叶表面鲜绿色,背面淡绿色,常有白霜;茎顶部叶同形,复伞形花序,花序梗细,水平伸出,形成疏松的圆锥状;总苞片甚小,狭披针形,花瓣鲜黄色,上部向内折,中肋隆起,花柱基深黄色,果广椭圆形,棕色,9月开花,10月结果。

分布于中国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和华中各地。生长于向阳山坡路边、岸旁或草丛中。该种医药上应用很广泛。该种中药材为北柴胡及其三个变型,医药上应用很广泛。

柴胡的成分,柴胡的成分主要是柴胡皂苷、甾醇、挥发油、脂肪酸(油酸、亚麻油酸、棕榈酸、硬脂酸等)和多糖等。 此外,还含有黄酮、多元醇、香豆素和微量元素等成份。而且在大叶柴胡的根和茎中分离到4种多烯炔类化合物:柴胡毒素、柴胡酮醇、乙酰柴胡毒素和柴胡炔醇。这些化合物对光、热不稳定,易氧化。而且柴胡毒素和乙酰柴胡毒素有剧毒。

北柴胡常治疗疾病,用于寒热往来,感冒发热。本品味辛苦,气微寒,芳香疏泄,尤善于疏散少阳半表半里之邪,而为治疗邪在少阳,寒热往来、胸胁苦满、口苦咽干等少阳证之要药,多配黄芩等同用,如小柴胡汤;用治感冒发热,本品也有良好的疏散退热作用,常与甘草同用,若热邪较甚,可配葛根、黄芩、石膏等同用,如柴葛解肌汤;现有用柴胡制成的单味或复方注射液,对于外感发热,有较好的解热作用。

用于肝郁气滞,月经不调,胸胁疼痛。本品能条达肝气,疏肝解郁,调经止痛。常与当归、白芍等同用,如逍遥散;对于胸胁疼痛,不论内伤肝郁,外伤跌扑,均可应用,常与香附、川芎、芍药等同用,加柴胡疏肝散。

用于气虚下陷,久泻脱肛。本品长于升举脾胃清阳之气,善治气虚下陷神倦发热,食少便溏,久泻脱肛,胃、子宫下垂等症,常配人参、黄芪、升麻等同用,如补中益气汤。此外,本品还可退热截疟,又为治疗疟疾寒热的常用之品,常与黄芩、常山、草果等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