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蒿和臭蒿的区别分析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蒿是一种喜欢生长在水边的植物,常常是呈现圆柱形的,大多数的人一定是见过的,只是不知道它的别名罢了,如果我们看到它的图片,一定会恍然大悟道原来它就是白蒿啊;还有一种跟白蒿很像的植物叫做臭蒿,这两个外表长得很像,但是区分起来很简单,只要闻一闻就能够分辨出来,带有特殊气味的就是臭蒿了;那么一起来看白蒿和臭蒿的区别有什么呢?

jpg

白蒿茎类圆柱形,长短不一,直径可达5mm。绿色,表面有纵棱,可见互生的枝、叶或叶基。上部有较密的柔毛。质坚脆,易折断,断面纤维性,中央有白色髓。叶皱缩或已破碎,完整叶片展平后二至三回羽状深裂,裂片线形,两面均被柔毛。头状花序较多,半球形,直径3-6mm,总花梗细瘦,总苞叶线形,总苞片2-3列,边缘有白色宽膜片,背面被短柔毛;花托卵形;边缘为雌花,内层花两性,均为管状。成熟花序可见倒卵形的瘦果。

臭蒿一年生草本植株有浓烈臭味。根单一、垂直。茎单生,稀少数,高15-60(-100)厘米,细,有时稍粗。基部粗达0。6厘米,紫红色,具纵棱,不分枝或具着生头状花序的分枝,枝长4-8厘米茎、枝无毛或疏被短腺毛状短柔毛。叶绿色,背面微被腺毛状短柔毛基生叶多数,密集成莲座状,长椭圆形,长10-14厘米,宽2-3。5厘米,二回栉齿状羽状分裂,每侧有裂片20余枚,裂片长1-1。5厘米,宽0。5-1厘米,再次羽状深裂或全裂,小裂片具多枚栉齿,栉齿细小,短披针形或长三角形。

茎圆柱形,长1-5cm,直径0。2-1cm中空或有髓,表面绿黄色至浅黄棕色,具多条纵棱有残叶柄和花序的枝。叶卷曲皱缩,暗绿色至棕绿色,完整的叶为二回羽状深裂,小裂片线状披针形。花序半球状,直径3-4mm,密集成复总状总苞片3层,外层呈船形,膜质较宽,边缘褐色花小,管状,紫质较宽,边缘褐色花小,管状,紫红色或浅黄棕色。瘦果长圆形,长约1mm,棕褐色。体轻,质软。气特异,味苦,辣,微有清凉感。以色暗绿、叶多、花多、香气浓者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