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地黄与熟地黄的图片与功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5-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于补益类中药,地黄应该是大家相对比较熟悉也是接触较多的一类中药材,不过在中医上,中药地黄有生地黄还有熟地黄,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的功效很多人并不了解;生地黄为玄参科植物地黄的块根,生地黄是秋季采挖的,具有清热生津滋阴,养血的功效;而熟地黄为生地黄的炮制加工品,其表面乌黑有光泽,主要补肾中元气;下面我们通过生地黄与熟地黄的图片来展开对这两者的了解。

生地黄与熟地黄的图片

生地黄别名:地黄、生地、地髓、原生地、干生地、苄、芑、牛奶子、婆婆奶,为玄参科植物地黄的块根。 本品呈不规则团块或长圆形,中间膨大,两端稍细,长6-12cm,真径3-6cm,有的细长条状,稍扁而扭曲。表面灰黑色或棕灰色,极皱缩,具不规则的横曲纹。体重,质较软韧,断面灰黑色、棕黑色或乌黑色,微有光泽,具粘性。气微,味微甜。以块大、体重、断面乌黑油润、味甘者为佳。

生地黄具有清热生津滋阴,养血的功效。主治阴虚发热,消渴,吐血,衄血,血崩,月经不调,胎动不安,阴伤便秘。不过脾虚泄泻、胃虚食少、胸膈多痰者慎服。

熟地黄是由生地黄熏蒸至黑润而得,该品为不规则块状,大小不一,内外均是漆黑色,有光泽,外表面皱缩不平。断面滋润,中心部可见光亮的油脂状块,粘性大,质柔软,气微,味甜。经过九蒸九晒,以块根肥大,软润,内外乌黑有光泽者为佳。

熟地黄具有补血滋阴,益精填髓的功效。主治肝肾阴虚,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心悸怔忡,月经不调,崩漏下血,眩晕耳鸣,须发早白。该品性质粘腻,有碍消化,凡脾胃虚弱、气滞痰多,脘腹胀满及食少便溏者忌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