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决明功效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7-05-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起草决明,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什么,其实草决明又叫决明子,是我们生活比较常见的一种东西,可以药用的,具有较高的医用价值,使用也很广泛,可以食用也可以用来做枕芯,或者是小孩子的玩具;但是你知道草决明有什么功效吗,草决明具有清热、解毒等功效,如果你想更多了解草决明功效,那么跟着小编一起来学习吧。

jpg

决明子为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干燥成熟种子。长江以南各省区,美洲、亚洲、非洲、大洋洲都有分布。决明子也叫草决明、羊明、羊角、马蹄决明、还瞳子、狗屎豆、假绿豆、马蹄子、千里光、芹决、羊角豆、野青豆、猪骨明、猪屎蓝豆、细叶猪屎豆、夜拉子、羊尾豆。味苦、甘而性凉,具有清肝火、祛风湿、益肾明目等功能。

明目

用于目赤肿痛、羞明多泪、青盲内障等症。缓解目赤肿痛,羞明多泪等症,系肝火上扰,或风热等症。

防止青盲内障

青盲内障,多由肝肾不足所引起。决明子清肝而明目,常与补养肝肾药如沙苑蒺藜、女贞子、枸杞子、生地等同用,以治青盲内障。

平喘、利胆、保肝、降压

所含大黄素、大黄酸对人体有平喘、利胆、保肝、降压功效,并有一定抗菌、消炎作用。

降血压

现代临床用决明子治疗高脂血症,决明子水煎或制成片剂服用。

强心

所含大黄素葡萄糖甙、大黄素蒽酮、大黄素甲醚,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和强心作用。

决明子,味咸苦,性凉;归肝、胆、肾经。祛风清热,解毒利湿。主风热感冒,流感,急性结膜炎,湿热黄疸,急慢性肾炎,带下,瘰疬,疮痈疖肿,乳腺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