茺蔚子与益母草的联系

    发布时间:2017-05-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早之前有人问我茺蔚子和益母草有什么区别,光听名字就觉得这二者区别大了,谁知这次啊还真猜错了,茺蔚子和益母草根本就是同一种植物,茺蔚子就是益母草干燥的果实,益母草大家都知道对人体还是很好的,尤其是对女性痛经有着非同寻常的作用,那么茺蔚子有哪些功效呢?茺蔚子与益母草有什么联系呢?

jpg

茺蔚子,常用别名:苦草子,小胡麻,三角胡麻,益母草子。本品呈三棱形,长2~3mm,宽约1。5mm。表面灰棕色至灰褐色,有深色斑点,一端稍宽,平截状,另一端渐窄而钝尖。果皮薄,子叶类白色,富油性。无臭,味苦。由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成熟果实风干后而成。花期6-9月,果期7-10月。茺蔚子出自《神农本草经》《日华子本草》:益母草子,如鸡冠子,黑色,九月采。

益母草: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60-100cm。茎直立,四棱形,被微毛。叶对生;叶形多种;叶柄长0。5-8cm。一年生植物基生叶具长柄,叶片略呈圆形,直径4-8cm,5-9浅裂,裂片具2-3钝齿,基部心形;茎中部叶有短柄,3全裂,裂片近披针形,中央裂片常再3裂,两侧裂片再1-2裂,最终片宽度通常在3mm以上,先端渐尖,边缘疏生锯齿或近全缘;最上部叶不分裂,,线形,近无柄,上面绿色,被糙伏毛,下面淡绿色,被疏柔毛及腺点。轮伞花序腋生,具花8-15朵。

茺蔚子,白花者入气分,紫花者入血分。治妇女经脉不调,胎产一切血气诸病,妙品也。而医方鲜知用,时珍常以之同四物、香附诸药治人,获效甚多。盖包络生血,肝藏血,此物能活血补阴,故能明目。益精。调经,治女人诸病也。东垣李氏言瞳子散大者,禁用茺蔚子,为其辛温主散,能助火也,当归虽辛温,而兼苦甘,能和血,故不禁之。愚谓目得血而能视,茺蔚行血甚捷,瞳子散大,血不足也,故禁之,非助火也。血滞病目则宜之,故曰明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