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郁李仁有什么危害

    发布时间:2017-05-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生活中大部分的药物都是有利有弊的,中药材也不例外,有很多中药材使用后都有可能出现不良的反应,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和病情的严重性都不同,所以出现的副作用也有可能不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郁李仁这种药材,这是郁李的种仁儿,那么到底服用郁李仁有什么危害呢?相信很多朋友都不了解,针对这一问题,接下来就一起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jpg

原植物郁李又名:常棣(《尔雅》),白棣(《说文》),爵李(《本经》),雀李、车下李(《吴普本草》),山李、爵梅(《广雅》),雀梅(《本草经集注》),棣梨、样藜(《滇南本草》),秧李、穿心梅(《植物名实图考》);榆叶梅又名:山樱桃、赤棣(《尔雅义疏》);长梗扁桃又名:长柄扁桃(《中国果树分类学》)。

郁李仁其性平,味苦、甘,有润肺滑肠,下气利水的功效,能治疗大肠气滞,燥涩不通,小便不利,大腹水肿,四肢浮肿,脚气等症状。

药理

1.泻下作用

郁李仁所含郁李仁甙对实验动物有强烈泻下作用。其泻下作用机制类似番泻甙,均属大肠性泻剂。但亦有实验证明,郁李仁水提取物及其脂肪油给小鼠灌胃有极显著的促进小肠运动作用,郁李仁种子的50%水煎剂能明显缩短燥结型便秘模型小鼠排便时间,排便次数明显增加。

2.抗炎和镇痛作用

从郁李仁中提得的蛋白质成分IR-A和IR-B静脉给药有抗炎和镇痛作用。对角叉菜胶性足趾肿胀,IR-A的抑制作用EB为14.8mg/kg;IR-B为0.7mg/kg。此外,小鼠扭体法表明IR-A和IR-B在5mg/kg静脉注射时都具有明显镇痛作用。IR-A和IR-B从郁李仁中提取的得率分别为3%和0.4%。

郁李仁有哪些副作用?

郁李仁含苦杏仁甙遇酶水解后产生的氢氰酸是剧毒物质,服后可在短时间内致死。中毒的原因有:

用量过大:过量服用可致中毒,出现口苦、流涎、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呼吸困难、重者意识不清、牙关紧闭、惊厥、血压下降、瞳孔散大、痉挛、呼吸麻痹而死亡。

煎煮不当:郁李仁生用毒性大,服用至少煎煮30分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