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的马齿苋是地锦草吗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马齿苋和地棉草都属于草本植物,它们的叶子都是大多是成对生长,颜色通常都为绿色,生长时都附在地面生长,形态也极为地相似,那马齿苋是地棉草吗?答案是否定的,地棉草生性温暖湿润气候,稍耐荫蔽,较耐湿,因此大多生长在广西或者广东一带;而马齿苋多见于北方,尤其东北居多。

png

马齿苋和地棉草的区别

马齿苋属马齿苋科,马齿苋属。又名马齿草、长寿菜、瓜子菜、安乐菜、长命苋、马蛇子菜、五行草、酸米菜等。 属于一年生肉质草本,茎多分枝,平卧在地上或者先端斜上,一般呈绿色或者紫红色,叶对生,有时会呼声,形状为矩圆形或者倒卵形,肉质光滑无毛。会开花,花没有梗,一般3-5多簇在枝顶。花瓣有五片,黄色,具凹头,下面合在一起。种子黑褐色,肾状卵圆形,为种子繁殖。

地棉草 茎柔细,多分枝,匍匐,有白色柔毛。叶对生,椭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先端钝,基部偏斜,近圆形,边缘上部常有细小锯齿,下部全缘,两面无毛,上面绿色,中央有紫斑,下面淡绿色。开花,花色一般为黄绿色,呈椭圆形,雄花4-5;雌花1,子房柄伸出总苞外,被柔毛;花柱短,柱头2裂。蒴果三角状球形,被白色柔毛。花期3-5月,果期6-9月。

另外地棉草的药用效果也极为的突出。它属于中药的一种,在夏、秋二季采收,除去杂质,晒干。能够清热解毒;利湿退黄;活血止血。主痢疾、泄泻、黄疸;咳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和乳汁不下等病症。

地棉草的用法

1、血热吐血、衄血者,可与生地黄、牡丹皮同用,以增凉血止血之功。

2、湿热黄疸,小便不利者,可单用,或与茵陈、栀子等配伍,以清热利湿退黄。

3、也可用于痈疽恶疮、跌打伤痛湿疹溃疡、烧烫伤及毒蛇咬伤诸证,临床多用鲜品捣烂外敷。

具体的临床用药多用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和治疗咯血。治疗慢性支气管炎采用浓缩煎剂或粉剂,每日量相当于干草3钱左右。服药后对咳嗽、咯痰及气喘等症状均有一定程度的缓解。通常采用复方治疗。治疗咯血地锦草每次3~4钱水煎服,早晚各1次。对中小咯血效果较好,大咯血效果较差。无副作用。

另外治疗小儿单纯性消化不良、中毒性消化不良、急性菌痢、急性肠炎等方面也有功效,具体药用情况建议以医生的建议为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