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青黛丸中青黛的功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在用中草药来炼制西药的越来越多,现在要说的复方青黛丸就是这样的,它主要就是由青黛、乌梅、蒲公英、紫草等等草药制作而成的,是不是有人不知道复方青黛丸这种药?其实复方青黛丸所治疗的也是我们较为常见的病症,它主治血热所致的白疕、血风疮,具有清热凉血,解毒消斑的功效,要想全方面的了解复方青黛丸,我们就得从它的药方组成中的中药成分说起。

复方青黛丸

青黛的功效:1、《药性论》:“解小儿疳热、消瘦,杀虫。”2、《本草拾遗》:“解毒。小儿丹热,和水服之。”3、《开宝本草》:“主解诸药毒,小儿诸热,惊厥发热,天行头痛寒热,煎水研服之。亦摩敷热疮、恶肿、金疮、下血、蛇犬等毒。”4、《本草蒙筌》:“泻肝,止暴注,消膈上痰水,驱时疫头痛,敛伤寒赤斑,水调服之。”5、《本草纲目》:“去热烦,吐血,咯血,斑疮,阴疮,杀恶虫。”6、《本草述》:“治中风、头风、胁痛、瘛、颤振、眩晕、咳嗽、久嗽、呕吐、舌衄、咳嗽血,寒疝。”7、《本经逢原》:“治温毒发斑及产后热痢下重。”

青黛的作用:1、治伤寒赤斑:青黛二钱。水研服。2、治妊娠伤寒,热郁阳明,热极而发紫黑斑,脉洪数者,若不急治,胎殒在即:真青黛钱半,鲜生地二两(捣汁),生石膏八钱,升麻六分,黄芩二钱,焦栀子三钱,葱头三枚。水煎服。3、治吐血不止:青黛二钱,新水调下。4、治咯血:青黛一钱,杏仁四十粒(去皮、尖,以黄明蜡煎黄色,取出研细)。上二件再同研匀,却以所煎蜡少许,熔开和之,捏作钱大饼子。每服,用干柿一个,中破开,入药一饼,合定,以湿纸裹,慢火煨熟,取出,以糯米粥嚼下。5、治咳嗽吐痰,面鼻发红者:青黛(水飞极细,晒干再研用)四钱,蛤粉三钱。二味炼蜜为丸,如指头大。临卧噙三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