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根草是不是地锦草呢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千根草是中药里重要的一员,难道是因为它的根有千条所以才叫做千根草的吗,其实不然,千根草只是根比一般的植物看起来密集一点而已,可没有千条这么夸张;千根草的根特别多细,多属于不定根,所以看起来非常的显多,有很多人问千根草是不是地锦草,或许它们在某些方面确实是有一定的相似的,但是不是一种植物;所以让我们一起来探究千根草是不是地锦草?

jpg

千根草一年生草本。根纤细,长约10厘米,具多数不定根。茎纤细,常呈匍匐状,自基部极多分枝,长可达10-20厘米,直径仅1-2(3)毫米,被稀疏柔毛。叶对生,椭圆形、长圆形或倒卵形,长4-8毫米,宽2-5毫米,先端圆,基部偏斜,不对称,呈圆形或近心形,边缘有细锯齿,稀全缘,两面常被稀疏柔毛,稀无毛叶柄极短,长约1毫米,托叶披针形或线形,长1-1。5毫米,易脱落。花序单生或数个簇生于叶腋,具短柄。

地锦草是一年生匍匐草本,别名:小虫儿卧单,酱瓣草,血风草,马蚁草,雀儿卧单,猢狲头草,扑地锦,奶花草,奶草,奶汁草,铺地锦,铺地红,红莲草,斑鸠窝,三月黄花,地蓬草,铁线马齿苋,蜈蚣草,奶疳草。茎纤细,近基部二歧分枝,带紫红色,无毛,质脆,易折断,断面黄白色,中空。叶对生叶柄极短或无柄托叶线形,通常三裂。全草药用能祛风、解毒、利尿、止血、杀虫、治赤痢,还可配制蛇药茎叶含鞣质,可提取栲胶。

地锦草常皱缩卷曲,根细小。茎细,呈叉状分枝,表面带紫红色,光滑无毛或疏生白色细柔毛;质脆,易折断,断面黄白色,中空。叶对生,具淡红色短柄或几无柄;叶片多皱缩或已脱落,平展后呈长椭圆形,长5-10mm,宽4-6mm;绿色或带紫红色,通常无毛或疏生细柔毛;先端钝圆,基部偏斜,边缘具小锯齿或呈微波状。杯状聚伞花序腋生,细小。蒴果三棱状球形,表面光滑,种子细小,卵形,褐色。无臭,味微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