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筋草和透骨草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一般家长在给孩子取名的时候,都会把自己的希望和美好的期待寄托在名字里,所以名字一般是父母美好的夙愿,在古代也是这样,古代的医师在为一种新的药草命名的时候也会采用这种想法;将植物的神奇功效写在了名字里,伸筋草和透骨草就是这样;下面一起来探究伸筋草和透骨草的功效吧。

jpg

伸筋草匍匐茎呈细圆柱形,略弯曲,长可达2m,直径1~3mm,其下有黄白色细根。直立茎作二叉状分枝。叶密生茎上,螺旋状排列,皱缩弯曲,线形或针形,长3~5mm,黄绿色至淡黄棕色,无毛,先端芒状,全缘,易碎断。质柔软,断面皮部浅黄色,木部类白色。无臭,味淡。生于山坡、林缘或林内。浆果球型,黑色。花期6个月。干燥根茎略弯曲,呈结节状,上面具茎痕,下面具多数细长的根,长12~32厘米,径1~3毫米,表面黄白色或黄棕色,有细皱纹。质韧,不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白色。

透骨草入药部分为植物全草。以全草色绿、干燥、质嫩、无杂质者为佳。分布于全国各地。多为人工栽种。以茎色棕红、不带叶、干燥、无杂质者为佳。一年生草本花卉,产中国和印度。性喜阳光,怕湿,耐热不耐寒,适生于疏松肥沃微酸土壤中,但也耐瘠薄。适应性较强,移植易成活,生长迅速。种子亦名急性子,茎亦名透骨草,均可入药,有活血化瘀、利尿解毒、通经透骨之功效。鲜草捣烂外敷,可治疮疖肿疼、毒虫咬伤。

祛风除湿,该品辛温,辛能行散,温胜寒湿。八肝经,故能祛风除湿,如《本草纲目》曰透骨草治筋骨一切风湿疼痛挛缩。若因风寒湿邪侵袭肢体经络而导致肢体疼痛,麻木,屈伸不利。可选用该品,祛风散寒胜湿,病邪去,则诸症自愈。舒筋活络,该品辛散温通,入肝经,而肝主筋。故该品具有舒筋活络之功效。对于外感风寒之邪,经气失宣,症见肢体筋脉收缩抽急,不能舒转自如。可选用透骨草,祛风散寒,舒筋活络治之。如《陕甘宁青中草药选》即选用该品,治筋骨拘挛。活血止痛,该品辛散温通,入肝经血分,故能活血止痛。对于一身上下,心腹腰膝,内外各种疼痛,均可选用该品治之,取其辛温善走,活血利气之功,血气通则不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