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地黄的价格及其相关信息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凉茶配方有很多,并且功效各不相同,很多时候我们或根据不同需求,选择不一样的凉茶;中药里有一种叫做生地黄的药材,具有清热生津凉血的功效,有一种传统的凉茶叫做生地黄麦冬,夏天的时候喝一碗生地黄麦冬汤,热气暑气很快就能消除,对于热气引起的口干舌燥,生地黄麦冬汤疗效非常显著;生地黄的价格也比较大众化,因此不需要担心其价格昂贵,下面来了解一下生地黄。

生地黄的价格

【药名】

生地黄

【别名】

地黄、野地黄、酒壶花、山烟根

【药用部位】

本品为玄参科植物地黄的新鲜或干燥块根。秋季采挖,除去芦头、须根及泥沙,鲜用;或将地黄缓缓烘焙至约八成干。前者习称“鲜地黄”,后者习称“生地黄”。

【成份】

本品主要含环烯醚萜、单萜及其苷类。尚含苯甲酸、苯乙酸等多种有机酸、甾醇、氨基酸等。

【功能主治】

鲜地黄: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用于热病伤阴,舌绛烦渴,发斑发疹,吐血,衄血,咽喉肿痛。

生地黄: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用于热病舌绛烦渴,阴虚内热,骨蒸劳热,内热消渴,吐血,衄血,发斑发疹。

【用法与用量】

煎服,10~30g,鲜品用量加倍,或以鲜品捣汁入药。鲜生地味甘苦性大寒,作用与干地黄相似,滋阴之力稍逊,但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之力较强。

【选方】

清营汤:方以犀角为君,善清解营分之热毒。生地黄、麦冬、玄参共为臣药,凉血滋阴,清热解毒。君臣相配,咸寒与甘寒并用,清营热而滋营阴,祛邪与扶正兼顾。银花、连翘二味清热解毒,轻清透邪,促使营分热邪外透而解。竹叶清心除烦,黄连清心解毒,丹参清心凉血,并能活血散瘀以防热与血结,共为佐药。诸药相伍,共奏清营解毒、透热养阴之效。

本方寒凉清热配伍辛凉宣散,以求“透热转气”;养阴凉血配伍活血散瘀,以防热与血结。

【宜忌】

本品性寒而滞,脾虚湿滞、腹满便溏者,不宜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