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苦胆可以直接生吃吗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猪苦胆也就是猪的胆子,它也可以入药,并且具有很好的疗效;很多人在杀了蛇之后会直接取出蛇胆泡在酒里消毒然后生吃,于是有人会问,猪苦胆可以直接生吃吗?一般不建议大家生吃猪苦胆,因为猪苦胆的胆汁浓度相对较高,过量的猪苦胆进入人体是具有一定毒性的,一般来说中医上会把猪胆连着胆汁一起风干制成猪苦胆入药,然后再使用,这是比较常用的做法;下面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

猪苦胆可以直接生吃吗

【药名】猪苦胆。

【毒性】大剂量抑制心脏及神经,对神经、肌肉有直接的毒性作用。

【性味】味苦;性寒。

【归经】肝;胆;肺;大肠经。

【功能主治】清热;润燥;解毒。主热病燥渴;大便秘结;咳嗽;哮喘;目赤;目翳;泄痢;黄疸;喉痹;聤耳;痈疽疔疮;鼠瘘;湿疹;头癣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6-9g;或取汁中,每次3-6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涂敷、点眼或灌肠。【各家论述】《纲目》:方家用猪胆,取其寒能胜热,滑能润燥,苦能入心,又能去肝胆之火也。

猪苦胆的作用

▲鼻窦炎

猪苦胆3个,藿香90克,先将胆汁过滤拌入藿香后晒干,微炒,共研末,水泛为丸,滑石为灰,每服9克,每日2~3次。

▲脓性指头炎

取鲜猪苦胆1个,保留胆汁,加入雄黄末0.5克,搅匀将患指直接套人猪苦胆内,干后再换,一般2~3天即愈,适用于早期病人。

▲疖肿痛、腮腺炎、跌打外伤

猪苦胆一个,剌一孔取出胆汁熬膏外敷患处。

▲中耳炎

取猪苦胆汁,慢火烘干再加入白矾2倍量,共研细末备用。使用前用双氧水洗净耳道,再取其白粉适量,吹至患处,每日1~2次。

▲内外痔、脱肛

丝瓜一条烧灰,陈石灰25克,雄黄25克,猪苦胆1个,鸡蛋清3个,香油20克,前三味药共研细末,再用胆汁、蛋清、香油调膏外搽患处。

▲小儿湿疹

取猪苦胆1个,冰片l克研细末,将猪苦胆用小刀切一小口.把胆汁挤入玻璃瓶内;再加冰片,摇匀密封,备用。用时将棉签蘸取药汁少许,经擦湿疹处,每日4~6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