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地锦草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材有很多别名我们知道,里面有一种药叫做地锦草,它的名字有几十种,非常惊人,不熟悉的人很难会知道它们指的是同一种药;地锦草有止血的作用,它有“血见愁”之称,比如说咯血,对于咯血这种比较严重的病症,地锦草可以起效,而针对像牙龈出血这样的小问题,地锦草同样可以治疗;中药地锦草的功效与作用还有很多,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中药地锦草的功效与作用

药名:地锦草。

功效分类:活血药;止血药;清热解毒药。

科属分类:大戟科。

别名:草血竭、血见愁草、血见愁、小虫儿卧单、铁线草、普瓣草、血风草、马蚁草、雀儿卧单、猢狲头草、扑地锦、奶花草、奶草、奶汁草、铺地锦、铺地红、红莲草、斑鸠窝、三月黄花、地蓬草、铁线马齿苋、蜈蚣草、奶疳草、红茎草、红斑鸠窝、地马桑、红沙草、凉帽草、小苍蝇翅草、红丝草、小红筋草、仙桃草、莲子草、软骨莲子草、九龙吐珠草、地瓣草、粪脚草、粪触脚、花被单、铺地草被单草、星星草、斑雀草、多叶果、凤凰窝、龙头狮子草。

性味:味辛;性平。

归经:肺经;肝经;胃经;大肠经;膀胱经。

功能:清热解毒;利湿退黄;活血止血。

主治:痢疾;泄泻;黄疸;咳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乳汁不下;跌打肿痛及热毒疮疡。

临床应用:用量9~20克,水煎服或入散剂,鲜品30~60克;外用捣敷或研末撒。用治痢疾、肠炎、咯血、尿血、便血、崩漏、疮疖痈肿。具有抑菌、止血和中和毒素等作用。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0-15g,鲜者可用15-30g;或入散剂。外用:适量,鲜品捣敷或研末撒。

相关药方

①治牙齿出血:鲜地锦草洗净,煎汤漱口。(《泉州本草》)

②治咽喉发炎肿痛:鲜地锦草15克,咸酸甜草15克。捣烂绞汁,调蜜泡服,日三次。(《泉州本草》)

③治痈疮疔毒肿痛:鲜地锦草,洗净,和酸饭粒、食盐少许敷患处。(《泉州本草》)

④治风疮疥癣:地锦草同满江红草捣末敷。(《纲目》引《乾坤秘韫》)

⑤治缠腰蛇(带状疱疹):鲜地锦草捣烂,加醋搅匀,取汁涂患处。(《福建中草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