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豆和红豆的区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红豆其实大家都是十分熟悉的,应该都不会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那么赤豆呢,大家知道吗?也许大部分的人会觉得赤豆其实就是红豆呗,因为赤字就是红的意思,所以人们就很容易被它误导;其实呢,它们并不是同一种东西,但是既然名字那么相似,肯定也不会很好区分,所以接下来我们就要来看看赤豆和红豆的区别是什么啦。

赤豆和红豆的区别

赤豆,一年生直立或缠绕草本,高可达90厘米,羽状复叶;托叶盾状着生,箭头形,小叶卵形至菱状卵形,全缘或浅三裂,两面均稍被疏长毛。花黄色,花梗极短;小苞片披针形,花萼钟状,旗瓣扁圆形或近肾形,翼瓣比龙骨瓣宽,子房线形,花柱弯曲,荚果圆柱状,种子通常暗红色或其他颜色,长圆形,种脐不凹陷。花期夏季,9-10月结果。

中国南北均有栽培。美洲及非洲的刚果、乌干达亦有引种。种子供食用,煮粥、制豆沙均可。干豆含蛋白质21-23%,脂肪0.3%,碳水化合物65%。赤豆有利水消肿,解毒疗疮作用,对于水肿胀满,湿热黄疸,痈肿热毒等均可应用。但又各有所偏,赤豆擅长利水祛湿,故水肿,泻痢黄疸多用之。

红豆又名相思子,藤本。茎细弱,多分枝。羽状复叶;小叶8-13对,膜质,对生,近长圆形。总状花序腋生,长3-8厘米;花序轴粗短;花小,密集成头状;花萼钟状,萼齿4浅裂,被白色糙毛;花冠紫色,旗瓣柄三角形,翼瓣与龙骨瓣较窄狭。荚果长圆形,果瓣革质,成熟时开裂,有种子2-6粒;种子椭圆形,平滑具光泽,上部约三分之二为鲜红色,下部三分之一为黑色。花期3-6月,果期9-10月。

是豆科相思子属的一种有毒植物,广泛分布于热带地区。种子中含有一种称为相思豆毒蛋白的蛋白质,此毒素具有很强的毒性,误食时会中毒,严重时甚至会丧命。种子可以做成珠串饰物与打击乐器;台湾民间亦流传有以茎入茶增添香气的做法。

产中国台湾、广东、广西、云南。生于山地疏林中。广布于热带地区。相思子的种子质地坚硬,色泽华美,红艳持久,可做装饰品,但有剧毒。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