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己的作用都有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5-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之前我们介绍的木防己是防己的一种,防己一般有两种,除了木防己之外还有汉防己;防己是粉防己的干燥的根部,不同类型的防己有不同的功效,因此在治疗不同疾病的时候一定要区别对待,那么防己的作用有什么呢?据记载,防己具有利尿消肿的作用,对于很多疾病也有疗效;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

jpg

防己自古以来分为汉防己和木防己两大类,一般习惯所称的汉防己实际上是防己科的粉防己,而不是马兜铃科的汉中防己,商品木防己则为马兜铃科的广防己和汉中防己,有时也包括防己科的木防己。现时中医应用防己的经验是,汉防己偏于利湿走里,可利小便以消肿;木防己偏于祛风而走外,用于祛风湿以止痛。

味辛、苦,气平、寒。阴也。无毒。通行十二经。畏萆?Z杀毒雄黄,恶细辛,种因根苗各治,名分汉木两呼,汉防己是根,破之纹作车辐解,黄实馨香;木防己是苗,皮皱上有丁足子,青白虚软。汉者主水气,名载君行;音杭。木者理风邪,职佥使列。故云:腰以下至足,湿热肿痛脚气,及利大小二便,退膀胱积热,消痈散肿,非用汉者不能成功。若疗肺气喘嗽、膈间支满,并除中风挛急、风寒湿疟热邪,此又全仗木者以取效也。

防己性苦,寒,纯阴,能泻血中湿热,通血中滞塞。补阴泄阳,助秋冬、泻春夏之药也。譬诸于人,则险而健者类之。夫险健者,每每幸灾乐祸,遇有风尘之警,必竟借为乱阶。然而见善亦喜,见恶亦怒。如善用之,可使御敌凶暴之人,冲突险固之地,亦不为无益者也。故凡瞑眩之经,圣人安得因之而使废耶!亦必存之以待善用。今夫防己闻其臭则可恶,下咽则令身心烦乱,饮食减少,药之瞑眩,诚为拇拙。至于通行十二经,以去湿热壅塞肿疼,及治下注脚气,除膀胱积热而庇其基,则非此不可,诚为行经之仙药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