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蒺藜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7-05-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很多的中药材,我们也不是很理解,为什么明明长得完全不一样,药性也完全不一样,但是名字却也相差的不大呢?比如说我们要说的蒺藜,刺蒺藜、白蒺藜、蒺藜,它们之间有哪些区别呢?如果是不同的中药材,它们的作用肯定是不一样的,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白蒺藜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白蒺藜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蒺藜,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全株密被灰白色柔毛。主要药物疗效为平肝解郁,活血祛风,明目,止痒。生于田野、路旁及河边草丛。各地均产。主产河南、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川、山西、陕西。本品为蒺藜科植物蒺藜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割植株,晒干,打下果实,除去杂质。

蒺藜的处方名一般为白蒺藜 、刺蒺藜 、炒蒺藜 、盐蒺藜等等。白蒺藜和炒蒺藜是一样的,炒蒺藜就是把白蒺藜,炒至微黄色,碾去刺。降低血压作用。刺蒺藜水浸液、乙醇-水浸出液和30%乙醇浸出液对麻醉动物有降压作用。其生物碱部分对犬血压无影响,但可抑制蛙心,水溶性部分有中度降压作用。

利尿作用。本品在印度民间作为利尿剂用;在盐水负荷的大白鼠实验中,利尿作用并不理想,其灰分的水提取物及植物煎剂的利尿作用,主要是由于钾盐的存在。但有人认为除了钾盐外,生物碱部分有一定的利尿作用,临床上对腹水及水肿病人有效。平肝潜阳。刺蒺藜味苦能降泄,入肝经,果实主降,故可平抑上逆之肝阳。用治头痛、眩晕、痉挛最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